河北新闻网

火车站安检升级 剪刀等刀具禁止带上火车

为确保铁路运输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石家庄火车站加大了安检力度,做到旅客人人过安检门,行李件件过安检机,旅客还必须接受安检人员用手持安检仪进行检查,整个过程和飞机安检类似。

礼花弹等高压气瓶禁止带上火车

据了解,公安部和铁道部日前联合发布通告,从10月20日起至11月18日期间,对乘坐火车旅客携带物品和通过铁路托运行包从严实行安全检查。昨天中午,记者在石家庄火车站进站口看到,4台安检机正在对进站旅客携带的行李一一进行“体检”,绝大多数旅客都非常配合。一名中年女子拎的行李一过安检机,眼尖的民警就发现了违禁物品,打开包裹一看,里面装了十个婚礼用的喷花礼弹。车站派出所安检室民警张春梅说,像这种喷花礼弹底部都灌装了压缩气体,遭遇挤压时极易发生危险,绝对不能带上火车。

易燃物禁止带上火车

在安检室地上的一个纸箱内,放满了各种瓶瓶罐罐,民警介绍,这些都是当天查获的违禁和危险物品,共60多件。旅客们携带最多的就是发胶、摩斯、花露水、洗甲水、打火机灌气筒等日常生活用品,也有部分旅客偷偷携带了拳刺、管制刀具,都被一一查获。民警张春梅还在现场做了一个小实验,她把刚刚查获的一瓶洗甲水喷在一张白纸上,打火机刚一接近,白纸噌的就蹿起了火苗。“这样的危险品如果带上车,遇到高温一旦起火,后果不堪设想。”

行李包裹凭本人身份证领取

据了解,公安部和铁道部的联合通告对旅客携带物品进行了明确细致的规定。例如,严禁旅客非法携带易燃、易爆、毒害性、腐蚀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及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进站乘车。张春梅表示,此次安检升级后,管制刀具以外的菜刀、餐刀、大型水果刀、工艺品刀、剪刀、钢(铁)锉、斧子、锤子等利器、钝器,一律不得随身携带,旅客确需携带的话,需要单独办理托运。同时,严禁在托运的普通货物中夹带危险物品,行李包裹收货人应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领取,否则铁路部门有权拒绝交付。

石家庄火车站值班站长李伟也表示,火车站将和铁路警方一起严格做到行李件件过机、旅客人人手检,坚决杜绝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

乘客应自觉配合安检工作

铁路警方特别提示,广大旅客应自觉接受、配合铁路部门在车站、列车实施安全检查。对拒绝接受安全检查或者坚持携带上述物品的旅客,铁路安检工作人员将依法禁止其进站乘车;旅客或者托运人违反上述规定的,由公安机关、铁路管理机构依法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