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收获金秋丰盛果实 巧做美容养生旅游罐头

 

秋燥时雪梨吃香

说到梨,咱河北人立即想到的是赵县的雪花梨。此时,正是雪花梨成熟上市的时节,价格便宜而且新鲜,咱们家里不妨多存点。秋冬季节气候干燥,有润肺、消痰、止咳等功效的梨,对改善“秋燥”大有用途。

百合雪梨羹

家住赵县的杨女士,家里以前栽种过梨树,她说:“等梨摘下来后,我们用纸包好再码起来放在箱子里,放在阴凉处保存,随时拿来吃。以前,他们还“冻”梨,就是等天气再冷些的时候,把梨放在一个瓮里,瓮放在院子里不用管它。等到想吃的时候,拿出来用温水泡一会儿,或是用火烤烤,吃起来香香甜甜的。杨女士现在住在省会,但是对雪花梨的感情一直未变,她说一到秋天,家里一定有梨。“孩子经常咳嗽,我就给他做冰糖雪梨盅:雪梨洗好、去皮,切掉尖头的‘小盖子’,再用勺子挖掉梨核。记住核一定要挖掉,不然影响味道,也不好看。然后把梨放在一个漂亮的小碗里,梨中间放入冰糖和泡好的百合,然后放入蒸锅,等大火烧开后,改小火慢慢炖上两个小时。这样精致的冰糖雪梨就成了,口感极好,自然讨孩子的喜欢。”

红酒雪梨羹

此外,红酒雪梨也是咱大众喜欢的一道美食,年轻的菲菲告诉记者:“这个甜品可以滋阴润肺、去痰止咳,又有促进血液循环、美容养颜的功效。我们经常在饭店吃,其实完全可以自己在家做。”

红酒雪梨的做法:把梨去皮去核对半切开,放入泡有柠檬的清水中防止变色。红酒倒入锅中,放入冰糖,煮至冰糖溶化后,放入梨,酒没过梨为宜,中小火煮至红酒翻滚,小火继续煮一个小时。放入冰箱中冷藏几个小时再食用,口感甚佳。

·注意:

梨虽好,但吃梨也是有禁忌的:梨性偏寒助湿,多吃会伤脾胃,故脾胃虚寒、畏冷食者应少吃,此外,胃酸多的人不可多食;夜尿频者,睡前少吃;血虚、畏寒、腹泻、手脚发凉的患者不可多吃,最好煮熟再吃,以防湿寒症状加重;梨含糖量高,糖尿病者慎吃;另外,梨不应与螃蟹同吃,以防引起腹泻。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