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一菜一故事 满含典故的冀菜精华直隶官府菜

直隶官府菜是直隶衙门制作的供官僚阶层享用的菜肴流派的统称,是冀菜的重要代表。“它与冀中南民间菜、唐山等沿海地区的京东菜、承德的宫廷菜、张家口坝上塞外菜共同构成冀菜。”河北大学艺术系谢美生教授说。直隶会馆董事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直隶官府菜烹饪技艺传承人梁连起说:“直隶官府菜来自于民间,形成于官府,升华在宫廷,荟萃在官府。”

■清炖鱼肚

■李鸿章烩菜

■南煎丸子

■鸡里蹦

既有地方特色又有天下食风

北洋菜也是重要组成部分

雍正二年保定建立了直隶总督署,此后,全国各地到保定做总督的大员们,都得把家乡的特色菜品带到了直隶任上,比如湘菜、鲁菜等。随后,他们用保定地方的食材和烹调方法,来制作这些地方菜,渐渐就形成了特有的直隶官府菜。可以说,直隶官府菜就是既有保定地方特色,又兼具天下食风。

除了清代的直隶总督署时期,民国时期的北洋菜也构成了直隶官府菜的重要部分。当时,军阀政客、商人、学子来往于此。“流动人口比较多,饮食发展相对比其他地区发达。”梁连起说。

直隶官府菜的菜品有李鸿章烩菜、南煎丸子、清炖鱼肚、锅包肘子、鸡里蹦、桂花鱼翅等。这些菜品连同背后的故事在民间流传。

李鸿章烩菜:从“杂碎”有感而发

李鸿章烩菜是直隶官府菜中的经典名菜。李鸿章出使欧美,不习惯西方的饮食,便令华人餐馆进馔,西方人问及菜品,难以具体描述,就统称为杂碎。

李鸿章回到直隶后总督府后,与官厨大总管董茂山谈及此事,董茂山便与师弟长春园掌柜王锡瑞共同研究,做出了这道烩菜。这是用上等的海参、鱼翅、鹿筋、牛鞭等配白菜、豆腐、宽粉,加上保定的槐茂甜面酱烩制而成的。

鸡里蹦:皇帝觉得“吉利”

除了李鸿章烩菜,还有一道菜叫做鸡里蹦。这道菜是源自康熙五十五年二月二十五日,康熙围猎到白洋淀郭里口行宫时,偶然创作的。

当时,他从猎场回来,天已经接近黄昏,皇上就想吃点地方特色的饭菜。渔民想,给皇上做什么呢,就捞了河虾、抓来两只小柴鸡,最后加入槐茂面酱炒。做好了以后,皇上一吃,觉得很好吃,就问这道菜叫什么。渔民哪里知道叫什么,想起鲜虾蹦的场面,说鸡里蹦。皇上一听鸡里蹦,谐音吉利,有情有景,就赏了厨子。厨子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跟很多人说,我给皇上做了一道虾仁炒鸡丁,结果皇上还嚷吉利,这么一来这道菜就流传下来。

锅包肘子:为进京赶考学生专创

锅包肘子的产生,与当时赴京赶考的学子有关。进京赶考的学生最后一站是保定府,家境富裕的自带食品,所带的肘子连汤带水,吃着油腻、携带不便,保定高阳的厨师王老昆便改进制作工艺,发明了锅包肘子。

他是用煮肘的原汁,放上粉面调成糊,把猪肉的肥肉撕成一条条的,挂糊粘合到一起。然后再一层瘦肉、一层肉皮,粘合到一起。做好以后,往锅里面一炸,自然就凝结在一起。因为把水分炸干了以后,所以可以搁置很长时间,方便携带。

选取槐茂面酱作为重要调味料

直隶官府菜在烹调方法、工艺方面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在刀工、火工等方面都有独到之处。在口味方面,直隶官府菜选取槐茂面酱作为重要调味料,通过炒酱的手法体现直隶官府菜酱香浓郁醇厚的口味特征。

“在我二十多岁的时候,跟师傅学徒,他做菜就是正宗的老保定口味,善用面酱。说到冀菜就是酱香,不是说冀菜单单是酱香,只能说酱香是重点,除了酱香,还有咸鲜、咸香。”梁连起说。

过去有句话叫“唱戏的腔,厨师的汤”。这句话用来形容直隶官府菜最为合适,因为它最大的特点就没在原材料上,而在汤上。而汤从哪里来?

“我们的汤有二十五年,开业之初就按照老辈子吊汤的方法,加上鸡、鸭、肘。们一定用三年以上老母鸡,猪腿用猪前腿,筋多,做出来的香,鸭子用白洋淀养的野鸭子,在水里面吃小鱼长大,那种鸭子比较香。熬第一锅汤,一部分使用,一部分存起来,放在一个固定的位置别动,第二天再熬制的时候,把头一天的汤兑到一起再精熬,第三天还是这么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熬就是二十多年。大部分菜品我们都是用吊汤来调口味。”梁连起说。

研究老菜谱,推陈出新

梁连起在1984年开始,跟着原保定地区行署的小灶厨师潘贵显师傅学习烹饪技艺的,当时他跟着师傅学菜,印象最深的是对老菜谱的保护,“当时他总在腰里边揣着老菜谱,有那么几本,经常换一换,当时我也没留意。后来我才知道菜谱怎么来的,其中有一本手抄菜谱扉页上写着‘不可失’,就是不可丢失。”

此外,保定有个城隍庙街,卖古旧书,闲暇是,他就跟着师傅去买老菜谱:“有的花五毛钱买的,有的花十块钱买的——花十块钱就了不得,那时挣三十五块钱,攒点钱不干别的,都买老菜谱了——所以,到现在我收藏了五千多册明代、清代、民国老菜谱。”

1987年梁连起开了饭庄,做的菜品就是官府菜,后来发展为保定会馆、直隶会馆。“那时我们只叫官府菜,也叫衙门菜,我师傅本身就在官府里面做菜,做锅包肘子、鸡里蹦一些菜品。除了师傅帮着我,还有我们厨师李福喜也帮着我,我们研究菜品,从古书里面研究推出一些别人没有的菜品,慢慢就越做越大。”

此外,他们还成立了研究会,研究民俗饮食文化和直隶官府菜。以前直隶官府菜都是供官僚阶层吃的,现在提出服务大众的理念,“咱们的直隶官府菜来自于民间,比如有的菜二三十块钱,四五十块钱,百八十块钱,什么价位都有。直隶官府菜不是贵的代名词。”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