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星空“很忙” 流星雨、星月童话精彩赶场

秋高气爽的10月星空总会上演很多精彩天象。虽然前晚的天龙座流星雨因阴雨添乱未能看到,但接下来的10多天中,还将有南金牛座、猎户座、小师座等5场流星雨相继洒落。此外,自10月13日起,月亮也将陆续和金星、水星、火星、海王星和天王星形成合月现象,连续上演星月相伴美景。

精彩天象这么多,观看时需要注意什么?记者专访省会石家庄天文专家,给大家讲讲如何观星赏月。

资料图

■ 猎户座流星雨最宜观测

石家庄青少年宫天文科普辅导员白石介绍,本月最适合观赏的还是猎户座流星雨,10月21日,猎户座流星雨将达到极大值,顶流星量能达每小时四五十颗。由于猎户座流星雨的流星速度缓慢、轨迹非常长,您将能看到流星拖着尾巴缓缓滑过夜空的美景。

白石表示,10月21日晚的月光将不会对观赏流星雨造成影响,如果天气晴好,省会观测条件会很不错,当晚11点及以后的几小时内是最佳观测时间。

白石介绍,今日起直到10月24日,除猎户座流星雨外,星空还有其他4场流星雨洒落,但观测条件不太好,流星量比较小。今天将是南金牛座流星雨达到极大值的日子,每小时5颗左右;后天御夫座“δ流星雨”达到最大,每小时只有2颗;10月18日双子座“ε流星雨”达到最大,10月24日,小师座流星雨达到最大,流星量也非常小。

■ 月亮忙着上演“星月童话”

除了流星雨,月亮也很忙,自10月13日起,金星、水星、火星、海王星和天王星将相继合月,即星星运行到月亮附近,星月相伴的美丽天象。

白石介绍,13日将是金星合月,这是行星合月天象中除木星合月外观赏效果较好的,当天星空中,您会看到亮白色的金星就像一颗璀璨的钻石镶嵌在天幕,它身旁则是皎白的月亮,二者相互依傍,形成光辉交错的美景。

17日和18日将先后出现水星合月和火星合月。火星合月时,您会在月亮旁边看到发出明亮火红色的火星。24日,艳蓝色的海王星将陪在月亮身旁。27日,淡蓝色的天王星就像月亮边上的一颗蓝水晶。

■ 观星赏月肉眼即可

白石表示,市民朋友观赏流星雨时肉眼观测效果最佳,观赏行星合月时也是肉眼即可。但因城市灯光对观星有很大影响,建议前往远离市区、地势开阔的地方观赏。前往特别偏僻的地方观赏时尽量多人相伴,以免发生危险。入秋后省会夜间天寒提醒大家注意保暖。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