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旅游一卡通 智慧旅游与金融创新的完美结合

在与记者交谈的两个小时中,“京津冀旅游一卡通”负责人的手机铃声基本没有停过,来电大都是咨询“一卡通”的。他告诉记者,本来已与中国移动确定,由中国移动综合信息服务门户12580承担“一卡通”的咨询业务,但在刊登信息时不慎把他的手机号码公布了,他只好充当了“第二咨询中心”。

风声水起的廊坊旅游

1989年4月,国务院批准撤销廊坊地区,成立廊坊市。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依托位于京津都市圈腹地的区位优势,这座河北省最年轻的省辖市一路高歌,地区经济的增长率连年位于全省前列。似乎在一夜之间,生活在京津都市的人们突然发现,近在咫尺的廊坊竟然如此美丽、温馨,散发着无法抗拒的魅力。色彩柔和的建筑,随处可见的城市雕塑和园林小品,5万多亩的环城绿化带,5公里长、120米宽的新世纪步行街,还有长廊、喷泉、音乐广场、自然公园、水幕电影院和镶嵌着浮雕的欧式建筑,你已经很难区分,这里是都市中的村庄,还是村庄中的都市。一座仅有20多年历史的新城,融入有着数千年人文传承的都市文化圈,在局外人看来,似乎是在不经意间发生的。但廊坊人知道,他们20年如一日精心打理着这座城市,用无私奉献积淀城市的文化内涵,提升着自身的文明素质,在付出艰辛的同时收获着成功和希望。廊坊人希望有一个更大的舞台,用来展示自己,开拓更辉煌的明天。 2010年,当“京津冀旅游一卡通”项目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时,廊坊市旅游局已经相继发起和承办了一系列大型国际、国内旅游活动,廊坊市作为京津走廊休闲胜地的旅游定位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认可。

小卡片•大实惠

“京津冀旅游一卡通”是廊坊市联合中国建设银行以及京津两地的旅游行业和各类企业,在京津冀三省市发行的一种借记卡,具备建行龙卡的全部金融功能。已经有近千家位于京津冀的旅游景区、旅游服务企业成为“一卡通”的加盟商户。2010年11月,中国建设银行批准“京津冀旅游一卡通”发行。申办“京津冀旅游一卡通”联名卡的用户,每年仅需缴纳10块钱的年费和30元的服务费,并且在该卡中至少存上三百元(可随时续存,并按央行规定的活期利率计息),即可享受“一卡通”的一系列优惠服务,如:全年可在指定景区不限次地减免门票,在加盟酒店、旅游景区、旅行社、餐厅、购物和娱乐场享受优惠价格。根据经验数据测算,使用“京津冀旅游一卡通”的消费者,每年平均可节省2,000元以上支出。为维护持卡人的合法权益,“京津冀旅游一卡通”对加盟企业制定了严格的审查标准,并建立了配套投诉机制,确保“一卡通”的市场信誉。中国移动综合信息服务门户“12580”承担了“一卡通”咨询服务业务,消费者可在全国范围内通过“12580”了解与“一卡通”服务项目相关的全部信息。

廊坊勇气•廊坊智慧

媒体评价说:“‘一卡通’是廊坊智慧和廊坊勇气的结晶”。

这是中国旅游产业领域生产方式的创新。依托“京津冀都市圈”,分布在京津冀地区的旅游产业已经成为一个资源丰富、实力雄厚、市场巨大的产业集群。生产力的发展必定推动生产方式的创新,“一卡通”突破了旅游产业的区域和业态界限,突破了旅游产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行业界限,变传统的外延式合作为内涵融合,在更高层面上增强了京津冀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旅游与金融联姻,既是旅游产品的创新,也是金融产品的创新。从严格的意义上说,“一卡通”是国内推出的第一款京津冀一体化的旅游金融产品,或曰金融旅游产品,它使旅游消费与其它商品和服务的消费可以基于同样的电子平台,便捷和实惠将对消费者产生巨大吸引力。

利用金融产品营销平台销售旅游产品,同时,利用旅游产品营销平台销售金融产品,两个营销平台在共同利益的驱动下被整合成一张辐射力倍增的销售网络。随着加盟企业的不断增加,“一卡通”将以简单复制的方式在其他省市区发行,最终实现“一卡游遍全国”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