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去北戴河看海

     

    天空阴阴的,海水的颜色很深,波涛尚未汹涌。但在目光所及的海水的深处,有很大幅度的暗涌,仿佛一个将要发怒的壮汉在酝酿着暴风雨般的冲天怒气。站在深秋季节北戴河海边的我,被那强劲的海风吹着,摇摇欲坠。

    从没想过秋冬季节去看海。这次是到北戴河参加一个培训班,才“有幸”一睹大海秋天的魅力。到北戴河的时候,正是黄昏。因为是淡季,城里很静,走在街头,一片落叶的声音有时都听得到。那街边的树有的仍在绿,有的却已黄了,甚至还有几株红得鲜艳,在黄绿的色彩中格外醒目。

    从培训中心大门出来,穿过一条小街,便到了海边。一脚踩在沙上,感觉没有夏天那么松软那么温暖,但沙滩上依然有许多夏天的余韵:换衣间紧锁着,“每次5元”的牌子还挂在那里,据说夏季的时候在这里换衣服是要排队的;一把遮阳伞倒放在一块岩石旁,仿佛在回忆这夏日炽热的阳光和温暖的海风;在台阶下方的一个角落处,甚至还有一个破败的孩子们在夏日里堆砌的沙堡静静地呆立着,旁边有一些杂乱的脚印和游泳圈的残印在陪伴着它。

    我猜想,应该有几个孩子曾经在炎热的夏日在这里堆完沙堡,然后欢跳着奔向大海的,那时海里肯定是人头攒动,到处都洋溢着笑脸。

    而此时,大海里空无一人,只有波涛在汹涌。汹涌波涛的边缘是一条墨色的海平线。海平线上此时勉强可以看到一个米粒儿大小的轮船,在波涛中时隐时现。风特别大,寒意很浓,仿佛是这风吹走了攒动的人头,吹走了各色船只,吹来了此时天地间的空旷!

    海边几乎没什么人,仿佛也是这风吹跑的。我沿着海边侧对着风一路迤逦而行。前面怪石嶙峋,应该是老虎滩了,此时只有那黑色的岩石孤立在海边迎接着惊涛骇浪。我攥紧衣领,小心翼翼地爬上岩石,站定身形,但见脚下波涛翻滚,那浪花再不是温文尔雅的美丽了,而是充满了威力,就要一跃而上,仿佛具有一种暴戾的生命力。岩石形成坑窝的地方此时也不平静,墨绿色的积水就像滚沸了一样,咕嘟咕嘟地骚动着。

    浪花不时地击在岩石上,击碎的水丝水片被风裹着撞到脸上,撞出我一片豪情。迎着风向海面眺望的我突然豪迈地感慨了起来:有时,环境越温婉,我们也就越温婉越柔软;而环境越凶险,我们就会越豪迈越坚硬!

    不过,深秋的海难道只有坚硬的一面吗?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