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肉醇 旋饼香 两大经典故城美食勾引你的胃

 

学揣馅儿学了半年

在灶台边上做饼的人是郭艳华,做旋饼的工艺传到她这儿,已经是第五代。

旋饼的制作非常讲究,除了选用精面,肉是最关键的——不论肥瘦必须是精肉,不能剁或绞,必须要手工切成细块。配菜则一般为:羊肉配香菜、猪肉配韭菜、牛肉配大葱。菜和肉的比例一般为2:8。和面只用温水,需要反复揉动,保证面虽然绵软但有劲儿。“面好,才能揣住肉”郭艳华说。

只见她双手揪起一块面团,在瓷砖制作的案板上抹上油,把面甩在上面,抻拽的同时用擀面杖稍微擀开。迅速抓起混合着香菜的羊肉涂抹在面饼上,双手把饼卷成“筒状”,把两边封口,再轻轻一按,饼呈巴掌大小。在鏊子上抹上油,就可以开始烙了。上鏊前的整个过程,不过两三分钟。

看着简单,实际并不容易。一斤肉要保证出五个饼,而且大小相当。郭艳华说:“光是学揣馅儿,就学了半年。”怎么保证馅儿不外露,肉和面分布均匀,不抱团;怎么让按的力度适中,确保饼薄厚相当,都需要练习。

黑石子是香酥可口的保证

一个鏊子,一次可以烙五六个饼。

饼上了鏊,郭艳华稍稍放松了一些,擦了擦汗,低头看了看灶里的火。“三尺高的火苗,正好”她说。

与此同时,她手也不闲着,不停地旋转着翻动饼。待饼两面金黄,“七成熟”,就可以把饼放进鏊子旁边的锅中。郭艳华掀开锅盖,里面都是被称为“蓝瓦子”的黑色石子。她把饼放在石子上,把锅盖半掩上。

黑色石子,就是旋饼香酥可口的根源。

这些不起眼的石子,是祖上传下来的瓦球,很少换过。郭艳华也说不出一定要把饼放在石子上的原因。她也试过不放在“蓝瓦子”上焖,但发现“不来这一下子,饼不好吃”。

说着,郭艳华打开半掩着的锅盖,用手翻动着饼,不时地在饼上抹油。用她的话说:“我从来不知道烫。”

三次翻饼,七次抹油后,饼呈黄褐色,郭艳华招呼道:“别套袋儿,趁热吃。”

四块钱一个的羊肉香菜旋饼,被一抢而光。旋饼放入盘中,一切四瓣,肉香味就出来了。趁着热乎,捻起一角,烫得呲牙咧嘴。咬上一口,皮酥馅儿软,微咸,但肉香十足,还有淡淡的菜香味,即使不爱吃香菜,也完全能够接受。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