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古代四大美女 尽享城市饕餮美食

 

玉林市:酿柚子皮

《舌尖上的中国》里,香港厨娘李羡有自创了一道菜,把鸡蛋液和着肉馅封在柚子皮里,先上锅煎,再加入高汤煨制。李厨娘可能不知,这柚子皮的学问,其实对容县人来说早就不新鲜,他们早就掌握了这道酿柚子皮。

酿柚子皮

广西地区的柚子香甜可口,用柚子皮制作的菜肴也美味。酿柚子皮的制作过程需要一番功夫,要准备足够量的丰满的柚子皮,五花肉,韭菜,糯米,还有油盐等调料。要先把柚子皮一步步切成三角形,之后在三角形的柚子皮侧面划个口,用来装馅。切好后,将柚子皮在开水中浸泡,以去除涩味。浸泡过程中把肉馅和适量的配菜准备好,把糯米在水里泡两三分钟,和肉菜搅拌在一起加入调料。然后就可以“酿”了。这所谓的“酿”即是把馅料装入柚子皮的小口内,将装好的柚子皮放入锅内加入适当的水,然后大火煮8分钟,再用小火焖一刻钟。当然还有别的做法,比如可以先将柚子皮上锅煎一下,再加入别的调料翻炒。不同的做法味道不一样,就看个人喜好。

酿柚子皮现今是容县人民的家常菜,放学回家的孩子们,在外打工归乡的丈夫们,都会想吃上一口厨娘们做的酿柚子皮,因为那是家的味道。

华阴市:麻食泡

麻食泡是陕西人的爱,更是华阴人的爱,华阴地区的麻食泡很有特色,据说可以与西安的羊肉泡馍相媲美。

我一直在感慨,陕北风味的美食中总有一种包容的哲学。西安的羊肉泡馍是将馍掰成小块,与羊肉和菜料混合在一碗浓浓的汤汁里。华阴的麻食泡也类似,那散落在碗中的锅盔馍、葱段、蒜末、豆腐丁、青菜叶、粉丝,与汤汁的红艳色彩掺杂在一起,热腾腾一碗,夏天吃来大汗淋漓,清热去火,十足过瘾;冬天吃来温暖肠胃,治愈寒冷。

麻食泡

似乎麻食泡就应该在华山脚下,稀里呼噜狼吞虎咽地吃才符合它的气质,如果再要上一大块分量实在,喷喷香的华山锅盔,那人生就再美妙不过了!

玉林市:黑芝麻糊

还记得小时候南方黑芝麻糊的广告吗?还记得广告中那古香古色的小镇吗?还记得那个吃得嘴巴黑乎乎的,还将碗舔得干干静静的小男孩吗?没错,小时候给我们温暖的南方黑芝麻糊就来自容县。如今,黑芝麻糊在容县已不仅仅是一种美食,它更像是一种当地的标志,就像豆汁代表了北京、羊肉串代表了新疆一样。

黑芝麻糊

黑芝麻糊是用黑芝麻做成的糊状物,是一种中国传统美食。黑芝麻本就是中国民间的养生食品,可以补肝肾益精血,对头晕眼花、肠燥便秘等有很大的改善效果,还可以乌黑头发,抗衰美容。

黑芝麻糊味道香甜,口感独特,老少皆宜,是一种人人都喜爱的休闲养生食品。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