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古代四大美女 尽享城市饕餮美食

 

[主菜]

呼和浩特市:昭君鸭

呼和浩特不仅有草原,还有昭君墓。那是这名奇女子给世人留下的最终纪念。因昭君葬于此地,呼和浩特人自然就将昭君生前的相关产品“据为己有”。于是,呼和浩特不仅有昭君墓,还有了昭君鸭。那是这名奇女子给世人留下的美好想象。

昭君鸭似乎是传说中的一道菜了,其创始起因还是昭君对北方食物的不适应。这次她不适应的是面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厨师又有了主意。他将粉条、面筋一起用鸭汤煮食,给昭君吃,昭君尝后又满意地笑了。后来,人们就学着厨师的样子用粉条、面筋和肥鸭烹调成菜,称为“昭君鸭”。

鸭子

如果在网上搜索“昭君鸭”,出来的图片多半是色泽红艳的一盘禽肉。但如果熟知昭君鸭的做法便会知道,在锅里乱炖出的鸭肉颜色不会如此鲜艳。做昭君鸭时需要将鸭子收拾干净,鸭身涂抹一层黄油。粉条要用开水泡软,胡椒拍碎,油面筋揉好,菜心削好。一番准备后先要将鸭子炸一下,再放入清水锅内煮熟,洗去血污再放入砂锅,掺和进一堆作料小火炖上3小时,炖至鸭肉酥烂不脱骨之后,再加入香菇和油面筋继续闷,最后放入粉条炖。

如此庞大的工程,导致昭君鸭在餐馆里已经很少见到了,现如今,它们多半成为了主妇们宅在家中完成的习作,且味道会因主妇们手艺的区别和心情的起伏拥有不同风格。

想吃昭君鸭怎么办?自己动手DIY吧!

[饭后小食]

宜昌市:薄壳核桃

“邑产颇多,桃米可以远贸”,古人在描述兴山县及其核桃时经常这样说。兴山县古称“邑”,位于湖北省西部山区,长江西陵峡的北岸,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充足的日照、怡人的温度和适当的年降水量为核桃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兴山县的核桃是薄壳核桃,非常具备核桃的外观特点,口感也好,营养价值丰富,可以说是当地的标志性美食。

核桃

当然,核桃也承载了当地农民的希望,近年兴山县的“核桃战略”就是要将核桃作为发展重点,促进农民致富。政策一出,已有相当数量的农民在自家田地里种上了核桃。

此所谓小核桃拥有大梦想,但愿兴山县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