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古代四大美女 尽享城市饕餮美食

 

【王昭君篇】 搜城线路:宜昌兴山——兰州——呼和浩特

  有时候不禁在想,昭君当年自请出塞和亲,完全是出于私人考虑。相比于美丽和悲壮都那么身不由己的西施,昭君似乎更像一个独立女性。被选入宫中却因没有贿赂画师而被丑化,以至于从未受到皇帝的召见,好不容易等到了匈奴和亲,可以以此机会展示自己,她压抑许久的野心终于得到了表达。所以我并不相信昭君在异乡是因思念故里郁郁寡欢至死的。因为也许昭君本身,就不是局限于小情小调的人,她的出塞,其实更是一首个人价值的赞歌,也难怪出塞后的汉朝和匈奴从此修好,再无战事,昭君在匈奴的帐中也受到了应有的尊敬。

昭君墓

传说她在远赴大漠的路上,骑马拨弦,奏起离别之曲,向南飞的大雁听到悦耳的琴声,看到了马背上的美丽女子,竟然忘记摆动翅膀,跌落到了地上了。于是昭君便得了“落雁”之名号,而有关于昭君的美食,也基本都和大漠有关。

[开胃菜]

兰州市:昭君皮子

和西施舌不同,昭君皮子不是将昭君身上某个部位的形象附着在美食上,而是这种皮子来源于昭君的故事。很多人乍看“昭君皮子”不知为何物,但仔细道来就会知道,我们大家其实都吃过。

昭君皮子就是酿皮

据传当年昭君初到北方时,因为吃不惯当地的食物,经常忍饥挨饿。匈奴单于心疼新媳妇,为了让昭君习惯当地的食物,命令厨师想办法。厨师便把面团放在水中分离成面筋和淀粉,将面筋切成薄片,淀粉制成面条,并佐以麻辣、香醋等调料搭配,给昭君呈上。昭君尝后十分喜欢,后来的人就将此物称为“昭君皮子”。因昭君是“娘娘”,百姓们又称此物为“娘皮”,大家口口相传,后来被误叫成了“酿皮”而在民间流行,逐渐成为西北地区有名的美食。

如今酿皮早已深入寻常百姓家,因其爽口顺滑的口感,不偏不倚的辣度,被人们奉为夏日必备的清凉小吃。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