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七夕真正发源地 灵寿牛庄和女庄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七夕”的夜晚,不知有多少老人指着天上的星星给孩子讲述牛郎织女的凄美爱情故事。牛郎、织女,和人们的美好愿望,是农历七月七这一“中国情人节”永恒的话题。

牛郎、织女的故事从何而来?在悠久历史的灵寿县,就有着神奇的牛郎村和织女村。在村庄周围,奇特的地形地貌,更是让人连连称奇。到底,被称之为“牛郎、织女故事的发生地”的牛庄、女庄有何奇特,我们就来探访这个中国七夕真正发源地、牛郎织女传说的“故乡”。

织女池。

 

织女山上天眼石。

 

河边黄牛,悠闲自得。

牛庄女庄

因爱情而美丽

不知读者们是否记得,我们在介绍平山王母村的时候,曾经说到平山县城西北一座名为天台的大山。这座山,是平山与灵寿的界山,阳面属于平山县,阴面属于灵寿县。天台山,也叫做王母观山,因山顶建有王母观而命名。据说,这座山曾是王母娘娘修炼的道场。

王母观山的阴面,就是灵寿的寨头乡。一条叫做七油的小河,从王母观山上弯曲而下,绵延二十里流入慈河。七油河,在当地也被称为天河。天河的下游有两个村庄,就是牛庄和女庄。两村相距三、四里,隔河相望。

在历史上,牛庄被称为牛郎庄,女庄被称为织女庄,随着时代的更迭,百姓们将村名简化,分别成为了牛庄、女庄。《灵寿县志》中记载:王母观山下,牛庄女庄隔河相望,有不少关于牛郎织女的美丽传说。

传说,牛郎命苦,受哥嫂折磨,以放牛为生。一头神牛见牛郎为人善良,则多方加以庇护。一天夜里,老牛对牛郎说,明天傍晚会有王母娘娘的七位女儿下凡洗澡,你挑一件粉红色的纱衣在山下的小树林里等着,那个朝你要衣服的女子便是你的妻子。牛郎照老牛的话去做了,果然,有一位美貌的仙女走了过来。这位仙女便是织女,她在天上日夜做工,没有自由,天上的朝霞和晚霞都是她织出的锦缎变化而成的。牛郎也把自己的遭遇讲给织女听,两个人同命相怜,结为连理。过了两年,织女为牛郎生下了一双儿女。

二人朝夕相伴,小日子过得好不快活,织女就把天上的事儿给忘到一边了。王母娘娘得知消息后,非常生气,一屁股蹲在山巅上,把山顶蹲成了平台,这就是“天台”。并派出天兵天将织女捉回。牛郎的牛群里有一头神牛,告诉牛郎:将它杀死,用牛皮做一双鞋,便可追上织女。牛郎穿上了鞋子,用担杖担上一双儿女从后边紧紧追赶。快要追上的时候,王母娘娘急了,从头上拔下金簪,在牛郎、织女之间,划了一道天河,把他二人隔开,使他们永不相见。

根据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袁学骏的研究,在《诗经·小雅》中就已经有了牛郎、织女的文字记载。汉代班固的《西都赋》中也有“临乎昆明之池,左牵牛而右织女,似云汉之无涯”的记载。神牛、王母、天河、金簪,和许多地方一样,这段寄托着民间美好愿望的神话故事,在牛庄、女庄周边则有着更加不同凡响的意义。

地名种种

均与牛郎织女相关

今年67岁的白加利,是牛庄的一位村民,收集整理牛郎织女传说故事已经有30多年了。白加利说,在他小的时候,就天天听村里的老人们讲他们村里关于牛郎织女的故事,他今天记一点,明天记一点,日积月累,也就成了当地对牛郎、织女的故事了解最多的人。

白加利说,牛郎就是他们牛庄人,牛郎原本姓杜,是个苦命的孩子,父母双亡,跟着哥嫂度日。嫂嫂马氏待他很刻薄,白天让他放牛割草,晚上让他住牛棚。现在牛庄村南有一条路,被称之为“牛郎道”,传说就是当年牛郎放牛经常走的地方。村边还有一条名为垛草沟的山沟,也是牛郎当年割草放牧的草场。

传说,为了照顾牛郎,老牛都会将牛粪变成热腾腾的花卷。牛郎的兄嫂好吃懒做,他们听说后,便向牛郎借牛。但看到老牛半天不拉花卷,嫂子等不及了,于是就去牛屁股下面拽,结果牛尾巴夹住了她的胳膊,老牛拖着她在地里乱趟一通,把她家田里的庄稼全毁了。村外有块地叫“胡拉地”,即因此得名。

他们夫妻二人咽不下这口气,重新给老牛套上犁,用鞭子抽打它,让它一刻也不得休息。老牛累得半死就带着犁向村西跑去,但是犁挂在了一块大石头上怎么也挣不脱。兄嫂二人追到此处,用菜刀割下了牛头,所以这里得名“摘头”,后逐渐演变为“宅头”、“寨头”。

传说,年复一年,牛郎织女难以忍受相思之痛,一次见面时两人商量逃回人间。不久两人分别从天上的天河两岸落到人间,牛郎落到了如今叫牛庄的村子境内,织女落到如今叫女庄的村子境内。王母娘娘闻听此事,立刻下凡,站在了如今叫王母观山的最高峰。

她见牛郎织女即将相聚在一起,赶忙从头上拔出金簪将天上的天河划到人间。牛郎和织女之间,河水不断变宽,一浪比一浪高,可怜牛郎织女只能隔河相望,泪水涟涟。后来织女被带回天上,牛郎因相思而死。为纪念牛郎织女,当地人从此称这条河为天河,将天河东西两岸的村庄改名为织女庄、牛郎庄。

又因为王母娘娘拔出的金簪子上带有头油,划河时将头油带进了天河里,河水里不时有油花流出,所以这条天河就叫做七油河。现在两村之间的天河仍在汩汩流淌,河水清澈见底,默默诉说着牛郎织女的动人故事。

牛庄女庄

名气很大

在白加利的记忆里,小时侯牛庄的村东,还有一片名为“牛郎坟”的坟地,在这块地里,有三棵粗大的榆树,其中最大的一棵,四、五个人都抱不住。“后来榆树中间都空了,四个人坐在里面打扑克,都没有问题。”

在牛庄村,至今还有一口水井。传说就是当年牛郎喂牛的水井。水井上的辘轳,早已残缺破旧,从井台上光滑的石板来看,这口水井的历史可谓久远。在水井北侧,有几间废弃的土坯房。白加利说,这里,就是当年牛郎家的位置。

牛庄和女庄,两个村庄都不大,现在的牛庄有300多户,1000多口人。女庄的人口还要少一些,有200多户。但在灵寿,甚至更远的地方,因为有了牛郎织女的故事,他们两个村庄也有着很高的知名度。而牛庄、女庄的百姓,也以自己的村庄有着如此动人的故事而自豪。

白加利说,抗日战争时期,牛庄有村民被日军抓走,拉到东北下煤窑。劳工们休息的时候,就相互攀谈各自的家乡,当得知牛庄的这位乡亲来自河北灵寿时,有人就问道:我小的时候就听说你们那里有个牛郎庄,牛郎庄的东面有一条天河。天河里面都是珍珠、玛瑙。牛庄的这位乡亲感到非常惊讶,没想到牛郎庄的知名度有这么高。而且这里的确也有一条天河,不过河里没有珍珠和玛瑙,河里面除了石头还是石头。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