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暴雨“光顾”河北南部 注意地质灾害、台风

河北南部今日迎暴雨 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昨天下午开始,新一轮较强降雨登陆河北。到今夜为止,预计河北南部地区将有暴雨出现。

昨日,省气象台发布两道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省国土资源厅也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提醒相关部门及市民朋友做好防护准备。

河北近期阴雨不断,今日又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资料图片)

个别地点将有大暴雨

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郭迎春介绍,昨天下午开始,此次降雨天气已在张家口北部、保定南部、石家庄大部、衡水中部、邢台北部、邯郸西部等地拉开序幕。

在冷暖空气的“不懈努力”下,自昨天夜间到今天夜间,保定、廊坊以南地区将有中雨到大雨天气,其中省会南部、衡水东部和南部、沧州东部、邢台、邯郸等部分地区可能将有暴雨出现,降雨量预计将在40毫米至70毫米,省内个别地点可能将遭遇大暴雨,降雨量在100毫米至120毫米左右。

郭迎春表示,针对这次强降雨天气,省气象台于昨日11时、17时两次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大家提前做好防雨准备。

郭迎春介绍,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全省阴有雷阵雨或阵雨,保定、廊坊以南地区有中雨到大雨,其中省会南部、衡水东部和南部、沧州东部、邢台、邯郸等部分地区有暴雨。

今天夜间到明天,唐山南部、沧州东部、衡水东部、邢台东部、邯郸东部阴有小到中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转多云。20日,全省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强降雨宣告结束。

暴雨可能引发地质灾害

郭迎春表示,此次强降雨过程中,全省局部地区将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强降水造成的城市内涝、局地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可能性较大。昨日17时,省国土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还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黄色预警,预计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省会西部、邢台西部、邯郸西部山区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提请上述地区有关责任单位和监测人员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巡查等工作。

郭迎春表示,昨日省气象部门还发布特别建议,提醒相关市(县)根据《河北省暴雨灾害防御办法》(2012年政府令第3号)及时做好相关防御工作。

首先要高度重视太行山区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局地山洪、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以及对南部地区水库安全度汛的影响,其次要加强防范强降雨造成的城市内涝对城市运行的不利影响和加强雷电、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工作等。

相关新闻

国家旅游局提示请继续关注台风和暴雨预警

根据中央气象台17日10时继续发布的台风橙色预警及暴雨黄色预警:今年第13号台风“启德”的中心17日10时位于广东省湛江市以东大约60公里的近海海面上,就是北纬20.8度,东经111.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8百帕。

预计,“启德”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即将在广东吴川到雷州一带沿海登陆。

受“启德”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17日14时到18日14时,南海西北部海面、广东西部沿海、海南东部及北部沿海、琼州海峡、广西沿海、北部湾海面将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10-11级,“启德”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2-13级,阵风可达14-16级;广东西南部、广西中南部、海南、云南东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海南中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00毫米)。

另外,四川盆地西部、青海东南部、川西高原东北部、甘肃东南部、陕西中部和西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以及山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四川盆地西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为此,国家旅游局提示拟赴上述地区游客及相关旅游接待单位继续关注天气信息,注意防范台风、暴雨及可能引发的的山洪、地质灾害等对旅游活动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