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旺季交警提示最畅通线路 游玩北戴河不“堵”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白云)小小的北戴河,一天涌入的车辆最多有6.3万辆,日均也有4.5万辆,这些车即使是平铺,也足以把北戴河挤满。是什么样的管理措施,让这座小城游刃有余地迎接来自国内外的众多游客?近日,记者前往北戴河沿线采访。

高速路上的交叉检查

暑假、炎热,海水、海鲜,注定了北戴河这座小城市,在每年的七八月份成为世界各地游客的首选。

大多数游客自驾而来,根据北戴河交警队的统计,这个数字在最多的时候是6.3万辆,平常都在4.5万辆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每天涌入北戴河的车辆数字。

如何确保这些车辆安全进入北戴河,顺畅开始海边之旅,给沿线的高速交警、国省道交警带来了巨大的工作压力。

京哈高速、唐津高速、沿海高速、102国道、205国道、364省道这六条主路是进入北戴河的主要通道,经过省交管局部署,从香河治安检查站开始,就对进入北戴河辖区的客运车、小型车进行抽查,逐人逐车检查身份证、车辆信息,经过检查的车辆会通过网络将检查结果传送至北戴河治安检查站,这样不但避免重复检查浪费乘客的时间,还避免漏检。

这样密度的检查,围绕北戴河的32个治安检查站,在7月开始,抓获网上逃犯36人,抓获犯罪嫌疑人163人。查获猎枪一只,子弹100发,钢珠枪1支、仿真枪8把、钢珠弹弓1把、钢珠170发,管制刀具608把。查获毒品6923.62克、5416粒。

交警配哨子

因为嗓子喊哑了

刘庄是北戴河最受欢迎的家庭旅馆聚集区,价格是其中一方面,还因为这里到海边的直线距离不足100米。8月8日17时,通往海边的小胡同口,配备了4名交警,去海边的游客和准备回旅馆的游客,聚在双向通行的马路两侧,黑压压一片,几名交警淹没其中。

为了保持交通畅通,这里并没有安装红绿灯,过去大部分时间全靠交警喊,指挥着每天近一万游客来来往往,在车辆和人流中寻找一个保持畅通,又方便穿行的最佳结合点,他们的胸口都挂着一个哨子,早晨靠喊,下午开始嗓子哑了就靠哨子来指挥,手势示意车辆停止前进,哨子示意游客通行或暂停。

老虎口是另一个因景色好而备受欢迎的景点,小路口也有4名交警指挥交通,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的工作时间从早6点到晚10点;还有早起到鸽子窝看日出的游客,直接将交警的上岗时间提前到了4点半。

交警让车转起来

1100多个停车位不显少

北戴河的停车位只有1100多个,按照日均涌入4.5万辆的车流量,这些停车位远远不够,但是自7月进入旅游高峰,北戴河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拥堵,主要是交警让这些停车位使劲工作,让车辆流转起来。

省交管局秩序支队贾海生介绍,除了要求停车场在高峰期停车场饱和运转,交警还加强对家庭旅馆、旅游景点集中区域沿线管理,根据路面情况,实行必要的单列、顺向准停,加强对违规停放车辆的处罚和拖移。

尤其是根据部分景点的特点,比如酒吧门前在晚间停车需求激增等,配备了警用摩托对车辆进行引导和分流,避免游客扎堆停靠,引发拥堵。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