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雀台啥样?去邺城博物馆三大精彩不容错过

情态各异的“半人面”瓦当,威武霸气的青石螭首,贴金、彩绘汉白玉北朝佛造像……昨日,邺城博物馆开馆试运行,三大精彩不容错过,300件文物珍品从不同角度“讲述”六朝故都——邺城曾经历了何等奢华,两大“镇馆之宝”更是夺人眼球。

参观者“收藏”陶器珍品

亮点1 螭首展示铜雀台华美

邺城博物馆“曹魏时期的邺城”展厅里,青石螭首(螭,传说中的龙九子之一)高近半米、长约两米,形态威武。据介绍,它出自曹操的铜雀台遗址,是装饰螭首中体量最大的,也是皇家建筑标志性构建。

“它是‘镇馆之宝’。”邺城考古队队长朱岩石告诉记者,“器型如此大,可见铜雀台有多宏伟。”

亮点2 随葬品再现贵族生活

博物馆二楼,陶制品栩栩如生,其中一个“绿釉陶灶”上放着三个锅,下面还有个烧火添柴的口。“一灶三锅,能同时蒸馒头、熬粥,古人充分利用了燃料产生的热量。”工作人员说。

在一个灰色“套猪圈”里,两只陶猪在低头吃食,“猪圈”旁建有看守小楼。“这些随葬品是古人按比例缩小制成的模型,因为当时贵族或有钱人想把奢华带到另一个世界。”讲解员介绍道。

亮点3 佛造像印证佛都地位

馆内“中国北方佛都——六世纪邺城佛教”展厅,陈列着19件佛造像,有释迦像、阿弥陀像、弥勒像等,大多标注了年代,个别汉白玉像体上可见残存的彩绘和金粉。它们是又一“镇馆之宝”。

朱岩石介绍,这些佛造像大多采用贴金和彩绘。一些佛造像底部雕有大象,是印度佛像元素。

“大量佛造像修复后,与之前发现的国内最大皇家寺院遗址及出土文物,可共同印证邺城在北朝时期中国北方佛都的地位。”朱岩石强调说。

相关新闻

   临漳邺城遗址首现实物全景

昨日开馆的临漳邺城博物馆首次展示了邺城遗址1:600沙盘,邺城遗址原貌首次以实物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

邺城遗址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都城遗址,位于邯郸市临漳县西南13公里的漳河北岸。

临漳县旅游文化局局长王玉廷15日在沙盘前向记者介绍,沙盘是根据历史文献资料和邺城考古队近30年的考古勘探成果制作,它展现了当时邺城内廓城的全貌以及部分外廓城,沙盘总面积约600平方米。

王玉廷介绍,邺城分邺北城和邺南城两部分,大体呈日字形。邺北城为曹魏时期的城市布局,为曹操主持建设。北城东西七华里,南北五华里,外城共设七个门,南面三个分别为广阳门、永阳门和凤阳门,北面两个分别是广德门和厩门,东西各一个门,分别是建春门和金明门。

一条连接建春门和金明门的东西大街将邺北城划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北区中部是宫殿和官衙,西部是铜雀苑,又称铜爵苑,铜雀苑既是游园,也是建安(邺下)文人的重要活动场所。邺北城东部是贵族集居区“戚里”。南区主要是居民区、商业区和手工业区。武器库和马厩在三台南面的西城墙下。穿过邺北城中间的这条河称为长明沟,是引漳水而通往城内,是邺北城主要的用水来源。曹魏时期,漳河在邺北城城外北面流过。

中科院考古所何利群博士称,邺北城布局前承秦汉,后启隋唐,它中轴对称制度、单一宫城布局、明确功能分区的设计理念,在中国古代都城规划史影响深远。后来的邺南城、隋唐时期的长安城、洛阳城,元明清时期的北京城均沿袭于此,日本奈良的平城京也是仿邺城建造而成。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