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游避险:游玩遭遇泥石流、滑坡时怎么办?

7、8月是夏季雨水最丰沛的时期,也是我们出门旅游的最佳时期,一方面是旅游黄金期我们能尽情玩得开心,一方面我们出门游玩可能会遇到暴雨、洪水、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这段时间可谓“痛并快乐着”。

当旅游遭遇雨讯,安全出游就显得尤为重要。本周小编为爱旅游的您奉上旅游“安全锦囊”,全面认识这些地质灾害的“真面”,学习一些自救避险的知识、逃生方法,为安全出游上一份“保险”。今天我们先来看看旅游时遭遇泥石流、滑坡时该怎么办?

资料图

小档案

何谓泥石流、滑坡?

泥石流是山区沟谷中,由暴雨、水雪融水等水源激发的,含有大量的泥砂、石块的特殊洪流。其特征往往突然暴发,浑浊的流体沿着陡峻的山沟前推后拥,奔腾咆哮而下,地面为之震动、山谷犹如雷鸣。在很短时间内将大量泥砂、石块冲出沟外,在宽阔的堆积区横冲直撞、漫流堆积,所到之处,墙倒屋塌下,一切物体都会被厚重粘稠的泥石所覆盖。

滑坡是斜坡上的土体或者岩体,受河流冲刷、地下水活动、地震及人工切坡等因素影响,在重力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面或者软弱带,整体地或者分散地顺坡向下滑动的自然现象。俗称“走山”、“垮山”、“地滑”、“土溜”等。 我国泥石流危害严重的地区主要有:滇西北、滇东北山区、川西地区、陕南秦岭、大巴山区、辽东南山地、甘南及白龙江流域(以武都地区最为严重)。在这些地方旅游一定要更加注意。

泥石流、滑坡时会有什么变化?

泥石流发生前的迹象:

1、河流突然断流或水势突然加大,并夹有较多柴草、树枝;

2、深谷或沟内传来类似火车轰鸣或闷雷般的声音;

3、沟谷深处突然变得昏暗,并有轻微震动感等。

滑坡到来前周围事物会有变化:

1、斜坡局部沉陷,而且该沉陷与地下存在的洞室以及地面较厚的人工填土无关时,将有可能发生滑坡。   

2、山坡上建筑物变形,而且变形构筑物在空间展布上具有一定的规律,将有可能发生滑坡。

3、泉水、井水的水质浑浊,原本干燥的地方突然渗水或出现泉水蓄水池大量漏水时,将有可能发生滑坡。   

4、地下发生异常响声,同时家禽、家畜有异常反应,将有可能发生滑坡。

逃生技巧   

1、当遇到滑坡时,首先不要顺坡跑,而应向两侧逃离。当遇到高速滑坡无法逃离时,不要慌乱,如果滑坡呈整体滑动,可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物。   

2、当遇到泥石流时,要向泥石流前进方向的两侧山坡跑,切不可顺着泥石流沟向上游或向下游跑,更不要停留在凹坡处。同时,要注意避开河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又低的凹岸,不要躲在陡峻山体下,防止坡面泥石流或崩塌的发生。   

3、当遇到崩塌时,要选择正确的撤离路线,不要进入危险区,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者蹲在地坎、地沟里,还要注意保护好头部,不要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