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至5日有强降雨 如何科学避险巧保平安?

 

3至5日河北东北部、中南部有强降雨

从省气象局获悉,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预计3日到5日,河北省东北部和中南部的大部分地区将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

据预报,强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3日傍晚到4日夜间。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石家庄西部、邢台西部、邯郸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局部地区过程雨量将在200毫米以上。同时,河北东部沿海和渤海西部中部海面将出现7-8级东南风,阵风9级。

8月3日到5日,我省东北部和中南部的大部地区将出现强降雨天气,强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3日傍晚到4日夜间。具体天气预报:8月3日白天,全省阴,承德中南部、唐山、秦皇岛、廊坊、保定、石家庄、沧州、衡水、邢台、邯郸有小到中雨,其中,唐山、秦皇岛、廊坊北部、邢台、邯郸局部有大雨,个别点有暴雨。8月3日夜间到4日,承德东部、唐山、秦皇岛阴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廊坊、石家庄、沧州、衡水、邢台、邯郸阴有大雨,局部有暴雨;张家口、承德西北部阴;其他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局部有大雨。4日夜间到5日,东部地区阴有小到中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有中雨,其中,西部山区有大雨。

暴雨来临科学避险最重要

主汛期已至,防汛专家提醒,一旦遇到暴雨洪水、泥石流等灾害,“科学避险”是最重要的。

城区外居住的居民要避免在低洼地带、山体滑坡危险区域建房,不要人为侵占河道自然行洪断面。当发现河道涨水,要迅速撤离,不可麻痹迟疑。汛期河道涨洪时,千万不要强行过河,要耐心等河水退了以后再过河,或长距离绕行过河。在暴雨洪水发生后,要尽快将消息传递出去,争取控制灾害发展和实施救援。

目前,我市还有相当一部分住户仍然居住在有山体滑坡隐患的山脚低洼处,一时不可能全部异地搬迁。这些农户在平时一旦发现屋后山体有滑坡(通常发生最多的是山坡前沿部位有崩塌)等异常迹象时,应立即向家人和周围的邻居发出口头警报。同时,通过电话或派专人迅速向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报告;并确定好专人留守现场,仔细观察险情的变化,根据险情的变化发展情况,按照政府部门及专家提出的处理办法,随时做好各项避险准备。

城区居民在暴雨临近时,尽量不要外出,关好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并远离门窗、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切断家用电器电源,拔掉电源插头,防止雷电从电源线入侵,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还要关闭好煤气阀门。

若市民外出遇到雷雨大风,千万不要在街上逗留,应立即到就近的室内避雨,如亭子或商店等。不要在大树、高楼、大型广告牌或高压线路下避雨,当心雷击或高空坠物。

司机朋友若在驾车途中遇到暴雨,要绕开易严重积水路段,还要注意控制车速,并保持好安全车距。如遇车辆在行驶中发生故障或在路面积水中抛锚,请拨打“110”电话求助。如出现车辆轻微碰刮事故,请按照简易事故快速处理方法处理,尽快撤离现场,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近几年,多地发生大雨天地道桥下车主溺亡事件。雨大时,往往也就是几分钟的时间,地上的水就会很快地聚集起来,尤其是地道桥,地势低洼而且还兼顾排水功能,四周的雨水大量流入,瞬间可能就会将车淹没。如遇到此种情况,要马上做出决定,迅速逃离车辆,在水还没有淹车之前,逃离到高处安全地带。如果此时车门已打不开,就要检查车门中控落锁,把中控拔起;启动门窗升降系统,把车窗降下来。落水后的逃生时间很短,不要慌,动作要迅速。

   相关新闻

   强降雨致京哈线龙家营至山海关间线路塌方 列车晚点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秦皇岛车务段获悉,8月2日零点30分,因秦皇岛地区持续强降雨,造成京哈线龙家营至山海关间线路边坡塌方,泥石掩埋线路,中断下行线行车,广州至长春T121次列车受阻,部分列车晚点。铁路部门已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全力进行抢修。截至昨日清晨5时15分,经过5个小时的抢修,京哈线已经抢通,但列车暂不能全速通车,只能限速通过出险路段。

另悉,当日零点10分,持续强降雨造成津山线迁安至包官营间山体滑坡,泥石流掩埋线路,致使上下行线中断行车,造成部分列车晚点。截至发稿时,山体滑坡仍在继续。铁路部门已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全力进行抢修。

   近日别去山区旅游

省气象台建议,要加强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太行山区、燕山山区等地要高度重视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局地山洪、地质灾害等;沿海地区要防御大风及风暴潮,出海船舶回港避风,港口、海岛旅游、水产养殖等相关行业应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做好城市基础设施保障以及城乡内涝的防御,要强化电力、交通、供水、燃气等城市基础设施的防风防涝措施;社会公众要增强气象灾害防范意识,密切关注当地天气变化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公众出行应密切关注当地天气变化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不要到降雨较大的山区等危险区域旅游,增强避灾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等。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