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航班先飞电脑说了算 凭延误证明可全额退票

首都机场、南苑机场、石家庄机场、天津滨海机场启用联合放行系统

哪个航班先飞四个机场电脑排队

坐在飞机上苦等半天,等来的却是飞机一再推迟起飞的消息,乘飞机出行的旅客最怕遇到的就是这种闹心的情况。昨日起,石家庄机场等华北地区四机场联合放行系统启用。四个机场航班放行正式告别人工时代,实现电脑自动排队,将大大减少航班延误情况。

发布 航班放行实现电脑排队

记者从民航河北空管分局获悉,昨日,华北地区四机场联合放行系统在首都机场、南苑机场、石家庄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启用。这四个机场率先在华北地区所有机场中告别了航班放行的人工时代,实现电脑自动排队放行。

民航河北空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航班放行方式主要依靠空管部门的管制员人工计算,手动排序。空中管制、机场和航空公司之间仅限于电话协调,信息不够畅通,运行配合度低,容易造成放行间隔的浪费,飞机在地面等待时间长,增加油耗等问题。而随着华北地区四机场联合放行系统的应用,这些问题将得到明显缓解。

四个机场合理安排时刻

该负责人介绍,四机场联合放行系统是当前一项空中交通管理新技术,针对华北地区机场相对集中、飞行流量大、航路航线多、彼此互相影响的特点,系统根据掌握的信息,对申请离港放行的飞机合理安排起飞时刻。

它的特点是不受人为因素控制,具有人工放行所不具备的优点。工作时,放行系统对四家机场申请放行起飞的飞机进行统一排队,合理安排时刻,放行效率高;当出现飞机延误情况时,系统及时在列表中标明延误原因、发布单位、接收单位等信息,并给出延误后预计起飞的时间,使空中交通管制员能够及时做好应对准备。

影响 旅客坐飞机正点率提高

民航局的一份统计显示,流量控制导致的航班不正常比例由2005年的16.8%上升至2010年的27.6%。而石市旅客也经常有这样的经历:飞机已经关上舱门半个多小时,却因为流量管控迟迟不能起飞。

该负责人表示,该系统启用后,有望使旅客苦等飞机起飞的情况大大减少。这套系统的目的就是通过科学手段使空域资源合理利用,减少人为因素对航班的影响,为航空公司提供更为准确的航班推出时间,减少乘客的机舱等待时间。

该负责人介绍,2011年开始,民航华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就开始测试四机场联合放行软件系统。今年5月23日,石家庄机场第一次对四机场联合放行系统进行了测试,7月31日完成了试运行前最后一次测试。

“在测试期间,石家庄机场显著提高了航班放行正常率,保证了飞行的顺畅,当飞机出现延误时,空管部门也会根据系统给出的起飞时刻,再次进行延误后飞机的放行,较以前减少了不能给出延误后起飞时间等不确定性因素。”该负责人说。

展望 22家机场将全覆盖

民航华北空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该系统将陆续完善气象、情报数据的引接和应用,待新系统试运行一段时间后,华北地区的22家机场将全部使用上述新系统,从而实现华北地区飞行计划的统一管控。

另据了解,目前,华东、中南、东北空管系统也在研发类似系统,未来有望在民航局的统筹下实现全国统一的互联互通流量管理系统,从而最终实现同其他地区空管流量管理的数据交互,实现全国范围内所有机场的统一流量管理。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