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静乡村自然风光 埋身青山叠翠间

青山关,又名青山口,位于迁西县东北角八面峰下。这一带,地势险要,长城逶迤,青山叠翠,景色佳绝。

青山关内,有一座保存完好的长城古堡。该城始建于明洪武年间,万历十二年(1584年)十月重修,城墙高一丈四尺,周长六十六丈九尺,设南北二门;南门为正门,门额刻有“青山关”三个大字。明朝时,城内设有署衙、营房、驿站、马房、兵器库等建筑。

此外,城内还建有一座寺庙——青山寺;寺内分别供奉观音菩萨和关圣帝君,反映了古代劳动人民祈求和平安宁、幸福吉祥的美好愿望。城内现存明代石碾、石磨、铁罄、礌石等诸多文物,常令游人发思古之幽情。青山关地势险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

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三卫部长曾率部众由此进犯。万历初,朵颜长昂率众进犯喜峰口,戚继光率兵出青山关,将其击败。城堡东北,有一座万里长城全线保存最完整的水门。此门原有铜闸一面,重约千斤。可惜的是,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山洪爆发,铜闸被水冲走,至今下落不明。驻足青山关,举目北望,狐仙楼、梯子楼、月亮城、八面峰,历历在目;登临南山,则有监狱楼、七十二券楼和跌宕起伏、虎踞龙盘的边墙,令你目不暇接、抚今追昔、乐而忘返。

相关新闻:

近日,3架观光直升机搭载着首批游客在唐山湾国际旅游岛起飞,这标志着该岛正式步入“海陆空”立体旅游时代,成为全国首个推出海陆空立体旅游的海岛。

唐山湾国际旅游岛管委会主任薛树滨称,“空中巴士”是该岛推出的首个直升机游览项目,是继房车、游艇后打造“海陆空”三栖立体旅游的一部分,游客可以在直升机上俯瞰旅游岛全貌。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