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组织直升机救援 野三坡万余名游客脱险

   7月21日一场大暴雨将河北万余名游客困于野三坡、白石山等景区,保定首次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组织直升机救援景区游客,上演了一场大营救。

   野三坡大营救 万余名滞留游客全部安全撤离

7月21日8时至7月22日4时,暴雨突袭京津冀。保定涞水县野三坡景区部分道路和桥梁被洪水冲毁,景区交通、通讯、电力全部中断,11000人滞留。

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救援随之展开。部队出动直升机,第一时间把通讯器材送抵景区,与滞留旅客取得联系,并开始进行救援疏散。

保定、张家口市的警方、消防部门组成联合搜救队,奔赴景区展开搜救。

保定市动用三辆救灾专列,疏散6000多名游客,妥善安置其他5000多名游客。目前,获救旅客已分批返程。

野三坡景区内,一处桥梁被冲断,水流较急,人们无法通行。一辆铲车用车斗帮助人们过了河。

省政府协调张家口市委,市政府由涿鹿县为野三坡滞留游客运送生活用品。

张家口市公安局组织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200余人以及数辆救援物资车辆,兵分四路,与保定方面救援力量一同赴野三坡景区及周边汽车站、火车站展开救援。

22日上午,河北省消防总队调度张家口消防进行跨区域救援。

张家口支队迅速调集距灾害地点最近的怀来中队及五中队、特勤队共三辆消防车,21名官兵赶赴野三坡。当日14时许,张家口消防人员赶到第一个救援地点(张涿高速公路保定段第五标段物料场),协助救出16名被困群众。

保定市紧急下拨救灾帐篷500顶,帆布2000块,5200床棉衣被,以及1000箱矿泉水、6000斤方便面、1500斤饼干、5000斤火腿肠,动用直升飞机向重灾县空投。

保定公安、武警、消防等组织150名救援人员迅速赶赴受灾严重的涞水县,配合民政、卫生、通信等部门全面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部队出动直升机,第一时间把通讯器材送抵景区,与滞留旅客取得联系,并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对滞留旅客中的老人、孕妇、婴儿和伤病员等先行救援疏散。

组织民政,卫生部门全力做好滞留旅客的吃饭、饮水等生活保障和伤病员救治工作。

铁路方面已派出三辆专列疏散游客。目前,通过17:20, 21:00,22:00三趟专列已疏散6000人,景区部分道路已通行,其余5000名游客得到妥善安置。

野三坡万余名滞留游客全部安全撤离

今天晚上9时许,涞水县百里峡至北京西的第二趟列车载着1600多名游客顺利离开,这标志着因为“7·21”大雨被困滞留在涞水县野三坡景区的万余名游客全部安全撤离。“7·21”大雨突降,涞水县野三坡景区成了“孤岛”,在景区外面,一场被称为“野三坡大营救”的行动也在迅速展开。

保定市委市政府、涞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临一线指挥抢险,几千名当地干部群众连夜抢通被阻断的道路,当地驻军也派出直升机,第一时间将通讯器材送抵景区,与滞留游客取得联系,并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对滞留游客中的老人、孕妇、婴儿和伤病员等先行救援疏散,其中4名患病游客和两名孕妇游客由于救援及时,生命安全得到了保证。

据介绍,河北省有关方面还协调北京铁路局,清理北京到涞水的铁路塌方,从北京、太原等地调配车皮专门开行救援专列,输送游客9000多名。灾情发生后,省政府协调张家口市委市政府,由涿鹿县为野三坡滞留游客运送生活用品。张家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临一线指挥调度,为救援工作提供了很大支持。

相关新闻

石家庄各大旅行社暂缓向野三坡发团

暴雨袭来时,石家庄有10个旅游团约440余人滞留野三坡景区。通讯中断,致使这些旅游团和石家庄的旅行社失去联系。

石市旅游局紧急通知各大旅行社及时汇总旅行社发团情况,汇报被困景区游客信息,并指导旅行社积极配合当地部门开展救援。

在当地有关部门的紧急救援下,22日上午,石家庄的旅行社陆续与自己的旅游团取得了联系,确认了游客全部安全。

由于路桥被洪水冲毁,石家庄游客在当地人指引下,徒步从刘家河沿铁路隧道行至百里峡火车站,乘坐火车经北京中转返回石家庄。尚有几辆旅游大巴因道路不畅滞留在百里峡,其余游客已全部离开,最后一批游客(50多人)今天上午将乘火车从北京返回石家庄。没有游客受伤。

   目前,石市各大旅行社已暂缓向野三坡方向发送旅游团。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