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拉响暴雨红色预警 雨中出行如何避险减损

资料图

史上首次拉响暴雨红色预警

固安以364.4毫米的降雨量成为全省降雨最大地区,降雨量也远远超过固安50多年来的历史最高值。

据了解,除固安外,涞源、永清、廊坊市区、三河、高碑店、涿州等地均在此次降雨过程中突破50多年来的历史最大降雨量纪录。

承德市气象台值班员尤国军表示,承德也普遍遭遇了暴雨,是全省降雨量仅次于廊坊和保定的地区,兴隆、宽城两地还发布了当地有气象记录50多年来的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据了解,前天至昨日,香河、三河、高碑店、涿州也同时拉响了当地历史上的首个暴雨红色预警。

据省气象专家估算,这场最强降雨中全省共降水约94亿立方米,以总库容为17.04亿立方米的岗南水库作比,这就相当于一天内给河北送来了5.5个岗南水库。

去年盛汛期(7月21日至8月10日)期间,全省共降水约244亿立方米,而此次这场最强降雨持续时间仅一天,降雨量就已达去年盛汛期全省总降雨量的近4成。

资料图

   首次拉响暴雨红色预警,由此可见,今年的暴雨“来势汹汹”。暴雨来袭,险象环生,那么开车遇到积水如何逃生?车辆该怎样理赔?什么情况下拒赔?暴雨天行车应注意什么能减少损失?

   行车陷积水,不要关窗

雨中行车遇到积水时,积水从车下涌入发动机造成憋火。此种情况下,不能关闭车窗,否则车门和车窗受压力影响将很难打开,最好的逃生办法是车窗摇下,司机憋一口气从车窗游出去将获得更大的逃生机会。

省消防总队专业救援人士介绍说,一旦熄火车玻璃摇不下来,密闭空间不但隔绝空气,还会因积水蔓延进来,导致司机窒息。所以,雨中行车遇到积水尽量不要硬闯,摇下车窗,给自己一个逃生的机会。

如果我们被困于水中,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自救小办法,汽车的副驾驶座上方(右侧车窗上方)有一个拉手,部分德系车驾驶员一侧也有这个拉手。落水时。由于车外水的压力,车门向外用手简单推是推不开的。双手拉住这个拉手,面向车窗,弯曲身体,用腰和腿的力量,使劲地踹门或者玻璃。

相关链接

   路遇水坑 汽车应如何正确涉水?

   首先应该减速或停车,通过观察过往车辆开过的情况确定水深。如果水不是很深,可以尝试以下几点:

1. 尽量跟随前车路线,防止有开口的水井等不明危险。

2. 开过水面时,应挂低速挡,并保持发动机3000-3500r/min的中高转速,以较大的排气压力防止积水从排气管进入。

3. 如在涉水时遇前方障碍,应挂空挡但保持发动机转速,切不可收油,以防排气管被淹熄火。

4. 尽量保证匀速开过积水地段,避免溅起水花,防止水花或浪涌吸入发动机或溅湿路边行人。

5. 涉水后,应低速行驶同时反复轻踩刹车以排除刹车片水分,保证制动力。

6. 如遇发动机进水,绝不能尝试启动发动机或挂挡拖车,只能空挡拖回修理厂修理。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