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问题车上路 河北清除旅游黑名单企业

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宗苗淼)日前,河北省旅游局下发《关于强化暑期安全生产规范市场秩序工作》的通知,针对旅游高峰期市场特点,在出游车辆、食品安全、部门联合检查等多方面进行,确保暑期游客出游安全。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依据暑期全省对旅游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情况,对存在违规违法经营的企业将列入黑名单,存在严重问题且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将被清除出旅游市场。

不能让问题车带游客上路

暑期旅游旺季,各旅行社必须选用合法经营有安全保障能力的旅游交通工具,严格执行道路交通有关规定,避免存在问题的旅游客车上路。同时合理安排旅游线路,特别是要对老年团及团队中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要尽到提示义务。

“特别是进入暑期以来,恶劣天气事件频发,部分地方已先后发生地面塌陷、滑坡、泥石流、海潮等灾害,对旅游安全构成一定威胁,此外,随着出境旅游人数的激增,国外各类突发事件也已影响到我国游客的安全。”旅游局人士表示,各旅行社要主动掌握旅游目的地的相关信息,与气象、海洋、国土资源等部门加强联系,高度关注外交部和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境外旅游目的地安全风险提示信息,做好旅游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和应急防范,严防引发旅游安全事故。

各旅游星级饭店应排除各种安全隐患,严防火灾、电梯故障、食物中毒等安全事故。各旅游景区还要以游乐设施、涉水项目、食品安全、灾害防范等为重点,消除安全死角。另外,根据不同类型旅游企业的实际情况,加强对旅游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加强涉旅突发事件的防范应对。

旅行社得靠谱合同要正规

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对旅行社没有按照《旅行社条例》、《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与游客签订正规旅游合同的进行依法查处。同时,坚决治理旅行社部门承包、挂靠经营。依法查处无许可、无资质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服务网点、分社的业务活动,严禁旅行社准许其他企业、团体或者个人以承包、挂靠的形式经营旅行社业务,严禁旅行社转让、出租、出借、受让、租借许可证等违法行为。

打击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而经营旅游业务、未取得导游证从事导游服务、未取得旅游客运资质从事旅游客运等行为,加强对旅游企业无许可、无资质广告宣传的监督检查和不规范广告宣传行为的治理,加强对旅行社及其分社和服务网点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旅行社及其分支经营服务机构超范围经营、无许可经营行为。

参加另行付费旅游项目

河北省在近期将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进行专项治理。暑期,各级旅游行政部门要会同工商、物价、质检、商务等部门,依据《旅行社条例》、《合同法》、《旅游投诉处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肃查处有关欺诈、强迫游客购物和参加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行为,重点打击强迫购物、价格虚高和假冒伪劣等严重损害游客权益的违法行为,有效遏制“零负团费”、“挂靠承包”、无资质经营旅游业务、欺诈和强迫游客消费等行为。

旅游者最好购买个人保险

各旅行社必须依法购买保障充足的旅行社责任保险,引导其他旅游经营单位购买公共责任保险,引导旅游者购买旅游个人保险,以提高保障能力。各旅游企业一旦发生涉旅突发事件及安全事故,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应急处置,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并配合相关部门密切跟踪事态发展,做好相关的安抚善后工作。

各旅游经营单位要开展安全生产、规范经营自查活动,对照相关政策法规,严格整改落实。同时省旅游局暑期期间适时对各市(县)旅游主管部门、旅游景区(点)、旅行社、宾馆饭店等旅游企业的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