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东陵掀起求福探秘热 完全攻略助阵暑期游

暑期,世界文化遗产、国家4A级景区清东陵整体修缮后,将再次迎来游客高峰,成为京津冀市民自助游首选。据景区管理人员表示,清东陵今年推出的各项特色旅游服务,是游客数量稳定增长的主要原因。

清东陵,成为中国“最神秘的旅游景区之一”

清东陵具有长达250多年的修建历史,其间共建有帝王陵寝5座,皇后陵4座,妃园寝5座,共入葬包括康熙、乾隆、孝庄、慈禧等皇室成员在内,计有157人。除此之外,在陵区附近还有各皇子、公主、大臣、皇帝保姆等大大小小陪葬墓30多座,是中国顶级的皇陵建筑群,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可以说,在中国历代皇陵中,清东陵是最富有神秘色彩的。那些匪夷所思的传奇故事,吸引无数游客前去猎奇。皇室宫闱之内篡权夺位、帝后安葬时的种种传说、地宫之内无数奇珍异宝、东陵大盗的野史流传……历史与传说再次交汇,使得清东陵迷雾重重,成为中国“最神秘的旅游景区之一。

漫步东陵,那种历史与现代的交错让人恍如隔世,具有无可比拟的时空震撼感。近年来清宫戏的热播,使热爱清史的国人数量陡然增加,也为清东陵吸引了大量慕名而来的游客。一位游客说,不到清东陵来一次,就不算了解历史。

灵山秀水清东陵,成中华祈福胜地

清东陵是中国风水文化的集大成者,成为中国堪舆学的最好代表,也使得清东陵成为风水福地。龙穴砂石、天罡地煞……林林总总的风水典故再次凝结。可以说,清东陵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全部跟风水有关,这种神秘的文化现象吸引着游客慕名前往。

据东陵附近的守陵人讲述,清东陵每年有神奇的“72场浇陵雨”,是不可多得的风水宝地。据说,唐山大地震时,唐山市一片狼藉,但是比邻的清东陵缺毫发不伤,令人称奇。

清东陵不仅被清代王室定为不可多得的宝地、福地,近年也成为广大游客祈福纳祥的地方。清明节的祈福法会、五一节的平安旅游、暑期的状元游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

山水奇绝,堪比避暑山庄

“金瓦朱墙,荷韵松风。巍巍东陵,千载寿宫。”清东陵地处京东崇山峻岭之中,山环水抱、自然环境极其特殊,具有天成的小气候特点:冬天,暖阳高照,藏风聚水;夏季,山清水秀,气候凉爽。据气候专家介绍,清东陵的小气候现象十分罕见,是一座天成的生态群落,十分适合休闲养生。

对于游客来说,清东陵确实很适合夏季避暑:龙门湖畔,水波荡漾清风习习;昌瑞山麓,云蒸霞蔚植被茂盛;五音桥下,荷韵幽香游鱼嬉戏;大碑楼旁,果树成行群芳吐蕊。

顶级皇家园林,被建筑学家称为“地下紫禁城”

清东陵的魅力,还在于它是中国最华丽的陵园之一。就拿慈禧的定陵举例子:慈禧三大殿的木材全部是稀有的黄花梨,再加上满殿的精雕细刻,奢侈异常,这些精美装饰把慈禧陵三殿装点得金碧辉煌,精美绝伦。

尤其隆恩殿殿里殿外都装饰贴金彩绘,殿内明柱也盘旋金龙,可谓金碧辉煌;殿前的汉白玉台基中央有透雕的龙凤陛石,其构图为“凤上、龙下”,充分显现其权势独揽的野心。这种精美豪华的装修不光在明清两代的皇陵中独一无二,就是在紫禁城中也难以见到。

清史专家推波助澜,现场点拨“东陵秘籍”

对于游客来说,今年游览东陵还有个更好的消息。著名清史专家、曾经在央视主讲《清东陵密码》的李寅先生,将在清东陵设坛开讲,为游客亲身揭示清东陵密码。

今夏的清东陵必定更加好玩,游客可以看建筑、听传奇、触摸清代历史;也可以散闲情游山水,呼吸天然氧吧;更可以长见识学风水聆听专家亲生讲解。

无需犹豫,收拾行装,开始出发。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