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现实版千里走单骑 农民网友邯郸农村“原味”游记

2012-07-05 10:10:56 来源:燕赵都市报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驻邯郸记者 陈正)一位农民网友,一辆自行车,一架照相机,一台笔记本电脑,一部现实版千里走单骑,他用自己朴实而善良的心,仔细而认真地描绘着他眼中的农村原生态,写下40篇“原味”游记。总行程1000多公里,沿途穿越500多个村庄,走街串巷记录当代农村,写实农村原生态。吃农家、宿地头,昼采夜发,风雨无阻,为大家呈现了一个不一样的邯郸农村。

农民网友记录原味农民生活

今年46岁的刘占平是鸡泽县一位农民网络写手,因其网名“邯郸防盗门”被网友们戏称为“门哥”。今年6月7日到7月3日,“门哥”一辆自行车、一台笔记本、一架相机,在近一个月时间里,他走遍邯郸几十个县、乡,上百座村庄,发文稿40篇,受到广大网友的高度关注。

据了解,刘占平早年曾在部队多次被评为优秀通讯员,退伍回乡后,耕读兼顾。2008年偶尔触网,他很快被新浪、凤凰、中国网聘为版主,他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管理的版面有声有色。2010年,当地媒体采访称他为“时髦农民”。他还策划过“首届网络茅盾文学奖评选活动”,并于今年4月15日在茅盾故乡浙江乌镇成功颁奖。2011年,“邯郸之窗”网站聘其为网站策划总监。

刘占平告诉记者,他一直想从一位农民网民的视角,去记录原汁原味的农民生活,并为大家呈现一个不一样的邯郸农村。由此“版主走基层”的念头开始在心头萌发,6月7日,刘占平踏上了千里走单骑的艰苦征程。

千里行程风餐露宿发文40篇

骑行的第一天,刘占平行程百里来到冀豫交界处的漳河大桥,沿漳河两岸,走走拍拍,随机记录见闻。下午16时,他利用就餐间隙发出第一篇帖文《版主走基层之一:和临漳瓜农“拉拉瓜”》,真实记录了当地瓜农的辛苦与快乐,并抓拍了十多幅带着泥土芳香的图景。网友跟帖说:“看到这么鲜的西瓜,真想立马咬一口。”

刘占平的足迹遍布邯郸东部平原百余村庄,和数百位农民攀谈。6月11日他夜宿束馆镇大李家村,跟拍收割机夜间作业图片,被数十家网站转载,网友跟帖好评如潮。在大名县东南角,冀鲁豫三省交界处拍下“三角碑”后,刘占平亲自体验了省际间村民融洽之情,他写道,“两省交界的村民并不像文学作品里描写的那样敌对,他们的关系就像邻里一样和睦,要不是向导李大叔说,我真不知道,这条两米多宽的土路南北分别就是河南、河北两省”。

馆陶县是养鸡大县,老刘沿着卫运河大堤,走访十几家鸡场。6月13日写出了《易碎的蛋市——— 和馆陶养鸡户“扯扯蛋”》该帖以网络语言,养鸡户视角,从鸡屁股银行谈到易碎的蛋市,最终提出自己的看法:“保护养鸡户的利益,才是禽蛋市场健康发展的根本。”

6月15日,在邱县城南恒庄村的路上,刘占平还意外碰见村民不慎落水,路人和警察救人的场景,当场拍下图片,立马蹲在路边打开电脑,迅速传到网站,一时百人跟帖称赞。

近一个月来,刘占平边走、边拍、边写,从“和瓜农‘拉拉瓜’”到“和养鸡户‘扯扯蛋’”,再到“和棉农弹弹花”……图文并茂展示着冀南的夏日风情和乡野百姓民生图景。

希望未来能走更多的地方

一路走来,刘占平感言:“通过这次行走,我彻底懂得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要尽情展示一个农民网络写手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刘占平表示将休整一段时间,等到自己身体和精神养好后会再次踏上行程,走更多的地方,采写更多生动的文章。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