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天象奇观轮番上阵 闪耀省会酷夏夜空

酷夏,最美夜空很给力,五大天象奇观轮番上阵“大闹”省会夜空。现代天文学创始人哥白尼研究了一辈子天文学,可左等右盼直到去世都没能瞧上水星一眼,只因有着太阳系“最神秘家伙”之称的水星极少露面。今夏,省会市民有眼福了,8月16日就能瞧见神秘的水星。

七八月份,天空将有39项天象陆续登场,省会能观测到的有五大天象,除水星外,英仙座流星雨将重现,金星也将再现三大奇景。这些奇观啥时候上演,怎么观看最合适?昨日,本报记者专访省会天文专家,给大家支支招。

“威武”金星频现奇景

说到七八月的天象,金星无疑是最“威武”、最“劳模”的,省会可观测到的五大天象中,和金星有关的就占了三项。

石市青少年宫科普部主任殷惠民介绍,7月12日24时,金星将达到最亮,耀眼的星星高挂在东方天空,像是夜幕中的一颗夜明珠。金星最亮并不常见,每年只有一两次的观测机会。它是除了太阳、月亮外,我们能看到的最亮天体。

殷惠民介绍,7月15日晚上11点,金星还会合月,金星将伴在月牙旁,二者将上演一出美丽星月童话。8月14日凌晨4点,金星和月亮再续前缘,省会将能看到罕见的“月掩金星”景象。“月掩金星”全球只有极少的人可看到,观测它的机会比日全食还少。

神秘水星有望亮相

浩瀚的太阳系中,最神秘的行星非水星莫属。8月16日晚8点,水星将达到西大距(离太阳最远),给省会市民一个瞧见它真容的好机会。

水星之所以神秘,主要是因为它离明亮的太阳太近,常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因此只有在大距时才有机会被观测到,虽然每年共有6次左右的“大距”出现,可由于多种因素影响,也不是每一次都能观测到水星。

殷惠民介绍,8月16日晚8点,水星将达西大距,只要天空晴朗无云,您抬抬头就能看到水星了。

英仙座流星雨浪漫上演

如果您正想求婚或对爱人表达心意,8月12日那天的英仙座流星雨或许能帮到你。从7月17日开始直到8月24日,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将在天际上演。

殷惠民介绍,英仙座流星雨流星数量多,每年都在固定时间出现,是最活跃、最常被观测到的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的流星体都非常小,但是速度惊人,每秒可达60公里。流星雨极大时,天顶每小时将有100颗左右的流星划过。

殷惠民说,省会市民最佳的观测时机是8月12日晚8点到10点半,当天的月亮是下弦月,且是后半夜升起,因此只要当晚省会天空晴好,没有浮云捣乱,流星雨就能很容易观测到。

殷惠民提醒,观赏流星雨肉眼效果最佳,但不能一直仰视星空,需要间断休息,观测地点选在地势较高、周围没有高大遮挡物的地方即可。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