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敌楼惊现金山岭长城 旅游指南帮您一睹风采

罕见敌楼三层砖石结构 极具研究价值

记者日前从承德市滦平县金山岭长城管理处获悉,工作人员在巴克什营镇营盘村发现一座罕见的砖石结构三层敌楼,极具研究和保护价值。

据介绍,该敌楼共有三层,一层敌楼通往二层敌楼的通道已经被破碎砖瓦覆盖,二层敌楼拥有一个天井,古时士兵可以通过天井悬挂下来的软梯到达三层的库房。三层敌楼的防御能力要高于二层敌楼,增加了射孔,防御空间和防御范围都进一步增加,起到了一座敌楼胜于两座敌楼的防御作用。

著名长城专家成大林介绍说,这段长城是在明朝中期、隆庆元年到隆庆五年修建的,当时主持这个工程的设计者是戚继光,他原本计划要修3000座敌楼,每座都是三层楼,实施过程中由于经费不足,数量压缩到了1000多座,层数也减少到两层。此次发现这座三层敌楼,应该说到目前为止,这段长城是唯一可以证明是三层的起悬长城。

金山岭长城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敌楼,也称敌台、敌棚、谯楼,在中国古代是一种位于城墙上端,用来加强防御能力的高台、城楼等建筑。起悬的空心三层砖石结构敌楼目前在长城上只发现这一座。

金山岭旅游指南

交通  

景区定点班车:早8:00发车,当日15:00返回。发车地点在东直门外,车程约120分钟,乘客购买该景区的门票后免费乘坐。  

自驾车: 沿京密路、京承公路(101国道),过古北口镇,前行10公里即到。

游玩事项:   

1.此段长城基本没有经过维修,其中共24个敌楼,保持着四百年来的原貌;   

2.相对安全、路程适中,从金山岭走到司马台的路程近十公里,需走4个小时左右。在金山岭和司马台都有当地的导游,可对游客提供一对一的服务,需要时拉手地保护游客的安全,因此安全系数高,对这一点陪同人员也是比较放心的,游完后一般要付给导游一定的小费(50元左右),或是从老乡手里买一本画册作为报答。   

3.不走回头路是登此段长城的另一优点,而登其它地方的长城,走得越远,回来的路最长。

温馨提示

1.密云金山岭长城东接司马台,西连古北口,气势开阔,敌楼罕见的密集,虽加以整修但游人还是较少涉足,没有太艰难的地段,是徒步走长城的好地方、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2.早晚景色最为壮丽,夏、秋季雨后云雾和彩虹,成为金山岭的一大景观。

3.5-10月份为最佳拍摄时期。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