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高碑店 世界徒步第一人郑建伟红色游记

“世界徒步行走第一人 ”途经高碑店市。唐山滦南县人,计划环游5000公里宣传红色文化。  

6月27日傍晚,身上背着20多公斤重的背包,被誉为“世界徒步行走第一人 ”的郑建伟途经高碑店市。据悉,为了纪念民族英雄赵尚志殉难七十周年,郑建伟此次从辽宁出发计划徒步环游5000公里,用这种方式宣传红色文化。

“以前只知道高碑店豆腐丝好吃有名,今天看了才知道高碑店是一座干净美丽、经济发达的城市,高碑店人也非常热情友好!”郑建伟说,接下来,他将沿着107国道徒步向保定出发。

郑建伟今年58岁,居住在辽宁省沈阳市,老家是唐山市滦南县,曾在沈阳市铁西区工商分局工作。1999年6月,他在报纸上看到美国退役老兵布莱斯特在境内徒步行走5.3万余公里,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消息后,办理了停薪留职,并于1999年7月1日从北京天安门广场出发,开始了漫长的“红色”徒步之旅。13年来,他走过了18万公里、33个省市自治区、2700多个县市,平均每天徒步行走50公里,创下了世界最长的徒步旅行纪录。

相关链接

   徒步行走的“缘分”

   让世界见证中国人的意志

郑建伟今年57岁,吉林省通榆县人,1970年入伍,曾在沈阳军区某部服役,1979年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退役后一直留在当地工作。1999年7月1日,郑建伟在天安门广场开始了徒步走全国的壮举。

   12年前,他得知美国人亚瑟·布莱斯特在美国创造了5.335万公里徒步行走世界纪录后,宣称要来中国书写新的纪录。“我就是要争这口气,怎么可以让一个外国人在我们的土地上书写属于他们的纪录。”郑建伟说,他为了让世界见证中国人的意志,毅然放弃了在沈阳市工商局的工作,开始了徒步中国之旅。 

   数字见证徒步旅程

12年写下旅行笔记170万字

按郑建伟自己的统计,12年来,他徒步行走了18万公里,足迹遍布我国2600多个县、市(区),在2008年,郑建伟正式被吉尼斯世界总部和国际徒步联盟联合认定为“世界徒步行走第一人”。

12年中,他一共磨破了600多双鞋,用坏了20多个包,写下旅行笔记170万字,沿途收集革命文物、老兵日记、报纸书刊2000多件,光为各地部队作报告就有2200多场。

鲜为人知的旅途故事

   零下40多摄氏度吃雪充饥

漠河北极村是中国最北部的边陲小村,当郑建伟2008年经过这里时正值冬季,零下40多摄氏度的低温,让许多当地人都难以承受。“说滴水成冰一点也不过分,我刚走出去10分钟,包里带的矿泉水已经冻成冰棒,火腿肠根本下不去嘴,用力咬只留下一个白印,最后只能吃雪充饥。”虽然穿越北极村只用了一天一夜,但这段旅程让他至今心有余悸。

热带丛林迷路 五星红旗救命

有一次,他在云南的热带丛林里走了四天四夜,迷了路,粮食吃完了,只能在丛林里抓蛇和青蛙吃。为了吸引别人的注意,他爬上一棵高树,将随身携带的五星红旗挂在最高端,终于引起了边防战士的注意。“当时我天天吃生蛇肉,满嘴是血,蓬头垢面的,战士们还以为我是野人呢。”郑建伟说。

草丛中爬出两头黑熊

和死亡最接近的一次,是在辽宁本溪。

“当时是半夜,我在抽烟,忽然从草丛里钻出一大一小两头熊瞎子!”郑建伟说,那头大熊站起来比他还要高出半头,他拽起包就往山下跑。“也不知道自己跑了多久,直到遇到人才停。后来山里人说,可能是那头大熊要照顾小熊,所以没有追。要是单独一头熊,我可能就没命了。”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