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来:做强文化旅游产业 建设京畿科学发展强县

外国游客到怀来葡萄酒庄参观考察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董存瑞纪念馆

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工程—官厅水库

离北京最近的“沙漠”—天漠影视基地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鸡鸣驿

台湾学生参观鸡鸣驿

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

笔者:近日,2012中国怀来鸡鸣驿邮驿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再一次把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聚焦到怀来。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怀来的文化旅游资源吗?

景庆雨:2012中国怀来鸡鸣驿邮驿文化旅游节以“弘扬邮驿文化 品味历史遗产”为主题,不仅是全国邮驿文化的盛会,更是区域经济文化发展的促进会,为各界人士搭建起互通信息、共谋发展的平台。鸡鸣驿是国内乃至世界上历史最久、保存最好、规模最大、最富有特色的邮驿建筑群。它为后人提供了一个中国古代社会邮驿、军事、交通历史变迁的缩影,反映了我国古代建筑、科技、工程、雕刻成就及古代军事思想,是全民族乃至全世界共同的宝贵财富。

除了邮驿文化非常有名,怀来还是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的出生地,新中国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工程、首都重要的水源地——— 官厅水库就坐落在这里。怀来更有“中国葡萄之乡”和“中国葡萄酒之乡”的美誉,是中国长城葡萄酒出产地,沙城产区是中国最好的葡萄和葡萄酒原产地之一。

怀来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境内有炎帝、黄帝、蚩尤争战的古战场,明朝修筑八达岭长城时的样板工程“庙港样边”,“土木之变”遗址,平津战役的关键之战“新保安战役”遗址,北魏石窟天皇山等历史遗存400多处。其中国保单位1处(鸡鸣驿城)、省保单位5处(新石器时代的马站遗址、战国时期北辛堡墓群、北魏时期的天皇山、明代的长城、镇边城),“九曲黄河灯”、“沙城老窖酿造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怀来境内有国家4A级景区黄龙山庄、陈家堡长城生态旅游区、官厅湖休闲度假庄园、万亩葡萄观光采摘园、永定河峡谷漂流旅游区、温泉休闲度假区、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工业观光、天漠旅游区及影视基地等29个重点旅游景区。可以说怀来的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而且非常独特。

围绕“建设京畿科学发展强县”战略目标,怀来正在全面提升地域文化软实力和区域综合竞争力,努力把我县建设成为文化发展强县。

深挖文化内涵激活旅游市场

笔者:怀来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如何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打造的重点有哪些?

景庆雨:按照省委“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的经济发展战略,怀来把文化产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让文化成为旅游的灵魂,让旅游成为文化的平台。近年来通过重点发展葡萄(酒)文化产业、影视文化产业、古长城文化产业、邮驿文化产业、温泉文化产业、旅游文化产业等“六大文化产业”,文化旅游受到京津市场热捧。

邮驿文化产业,投资1亿元的鸡鸣驿城墙整体加固工程、亭台、庙宇修复工程已基本完工,城内历史风貌恢复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一座集文物保护、旅游开发、居住为一体的邮驿文化展示中心已逐步成型。

葡萄(酒)文化产业,依托全县25万亩葡萄基地和33家葡萄酒庄园,实施了京北国际葡萄及葡萄酒文化城、瑞云文化艺苑等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形成了集葡萄观光、采摘、酒文化体验、旅游度假为一体、地域特征鲜明的产业特色。

影视文化产业,依托怀来独特的地形特征和自然景观,初步形成了天漠影视城、卧牛山、方家冲、鸡鸣驿城四大影视基地,接拍了《大决战》、《西游记》、《三国演义》等电影、电视、MTV、广告艺术专题片600多部,7000多集。周边从事影视协拍工作的农民有近万人,人均日收入200余元。

长城文化产业,以明样边长城为主,以陈家堡长城综合开发工作为带动,通过举办长城文化旅游节,形成了主题鲜明的旅游、探索、考证为一体的长城文化产业链。

温泉文化产业,发挥地热温泉的资源优势,建设集五星级酒店、休闲度假、商务会议、高端住宅于一体的高品质大型旅游综合体怀来温泉新城。

葡萄(酒)文化领航旅游发展

笔者:葡萄和葡萄酒产业在怀来县域经济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而“桑洋河谷葡萄酒文化休闲聚集区”是我省“十二五”期间重点打造的十二个旅游产业聚集区之一,“葡萄(酒)品游”又是张家口市打造的五个精品旅游大区之一,如何将葡萄(酒)文化旅游进一步做精做细?

景庆雨:近年来,怀来立足独特气候、自然生态、地热温泉、历史文化,加快葡萄种植采摘、葡萄酒酿造品尝、酒庄酒堡观光旅游等产业互动融合快速发展,打造具有不同风格的精品旅游景点、景区和旅游线路。2011年,全县接待游客300万人次,直接收入5亿多元。其中,葡萄(酒)文化旅游收入占旅游收入比重达40%以上。

目前,全县葡萄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栽培品种150多个,葡萄产业年产值达40亿元,16万农民通过葡萄种植走上致富路。以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为龙头,全县建起30多家葡萄酒生产企业,拥有长城、中法等多个品牌、50多个品种的葡萄酒产品,远销26个国家和地区。

怀来以康祁公路沿线构建环湖葡萄主题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高标准葡萄采摘园,提升葡萄酒会馆、葡萄酒庄园的文化内涵,全力把具有怀来特色的葡萄和葡萄酒文化推向全国。为推动葡萄产业与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及观光农业深度结合,提高葡萄和葡萄酒产业关联度,怀来规划实施了“一群两带”葡萄酒庄、酒堡群项目,重点发展高档次、高品质庄园酒、年份酒,着力打造世界一流葡萄酒文化休闲基地。

同时,整合地热温泉、自然生态、葡萄种植、酒庄酒堡等资源,修建了集葡萄庄园、葡萄酒加工及葡萄生态旅游为一体的葡萄廊道,实施了容辰葡萄文化产业园、京北国际葡萄及葡萄酒文化城等一批生态休闲旅游项目。目前,已建成欧洲复式酒堡33家,到2015年再建30家。投资6.3亿元建设的康祁文化旅游线将横穿酒堡群,直通葡萄沟,形成45公里线上不足千米就有一家酒堡酒庄的葡萄酒文化万亩聚集区。初步形成了集优质葡萄品种种植、高档葡萄酒生产、农业观光、异域建筑风格观光等为一体的葡萄(酒)旅游发展格局。

抓项目、树品牌,促产业升级

笔者:项目和品牌是产业发展的抓手,怀来在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升级过程中,是如何抓项目、树品牌的?

景庆雨:怀来按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提出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按照“实施一批、论证一批、规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强势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在天皇山下投资4.5亿元建成的原乡美利坚旅游度假村项目形成了观道教文化、住美式别墅、品农家饭菜的特色文化产业。总投资3.5亿元的怀来致远温泉度假酒店及度假公寓项目已建成。投资7亿元的瑞云文化艺苑项目正在实施当中。目前,在建的项目有官厅公共艺术主题公园、瑞云文化艺苑、鸡鸣山驿文化产业园区、容辰葡萄酒文化产业园、北京长城少林养生谷、陈家堡长城综合旅游开发项目等省、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怀来着力塑造“英雄故里、壮美长城、神韵京畿”文化品牌,加大对外宣传力度,重彩推出怀来“文化名片”。

一是突出品牌提升,做好葡萄产业文章。以项目为依托,着力塑造“怀来特色,中国韵味”的葡萄(酒)文化旅游区,使“怀来制造、世界味道”、“八达岭下官厅湖、葡萄园里产业谷”的葡萄(酒)文化品牌唱响京津冀。

二是重点突出资源整合,做好影视产业文章。对现有影视基地进行整合包装,以“政府主导、公司运作”的形式,组建影视拍摄管理处,统一对外宣传推介,与国内著名影视公司合作,打造中国北方战争题材影视基地。

三是突出内涵挖掘,做好邮驿文化产业。充分利用“国保”这块金字招牌,进一步丰富古城文化内涵,推出古驿情景剧等文艺作品,建设具有元明清风情的邮驿文化街区,打造“塞外丽江”。

四是彰显特色,扩大节庆文化影响。以“一乡一品”为抓手,深入打造节庆文化,中国怀来葡萄采摘暨葡萄酒节、石片黄杏节、海棠花节、国光苹果采摘节、鸡鸣驿邮驿文化节、长城文化节等已形成品牌,促进了农业和生态旅游业的互促共进。(朱炅、刘志非、张义杰/文 孙慧军/摄)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