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粽”寻“龙” 端午传统风情游线路大比拼

岳阳屈子祠

汨罗江是龙舟文化的发源地,每到端午节都会在这里举办龙舟比赛来纪念屈原。龙舟比赛前,参赛的队伍都会在屈子祠举行隆重的祭龙仪式。船员扛着龙舟上的龙头,虔诚地走进屈子祠中,随着鞭炮炸响,钟鼓齐鸣,所有船员朝着神龛上“故楚三闾大夫屈原之神位”跪下,磕三个头,再缓步绕过后进中厅的屈原雕像,回到河滩边,一齐跳入江水中,大家护着龙头洗“端阳澡”。澡毕登舟,将龙头重新安置在船头,仪式才算结束。据说,全世界就只有岳阳的龙舟赛前要举行祭龙仪式,非常独特。获胜队伍一定会举行庆功宴——龙舟宴,有八大主菜和乡民用本地稻谷酿制的谷酒。龙舟文化中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粽子,端午来到汨罗江,当然要尝尝这里的粽子。

岳阳楼

其他亮点

来到岳阳,雄踞岳阳市西门城头的岳阳楼是必游景点。它建筑精巧雄伟,是我国江南三大名楼之一,更是我国古建筑中的瑰宝,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誉。岳阳楼是以三国“鲁肃阅军楼”为基础,一代代沿袭发展而来。北宋范仲淹脍炙人口的《岳阳楼记》更使岳阳楼著称于世。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在此登览胜境,凭栏抒怀,并记之于文,咏之于诗,形之于画,工艺美术家亦多以岳阳楼为题材刻画洞庭景物,使岳阳楼成为艺术创作中被反复描摹、经久不衰的一个主题。登上岳阳楼,范仲淹描述的“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的场面历历在目。

Tips:

美食:到了汨罗一定要吃粽子,米粽、猪肉粽、腊肉粽、鱼香粽等各种口味,此外,当地的大米和“巴陵全鱼席”也是闻名遐迩。

特产:洞庭湖中的君山岛所产的特色绿茶——君山银针驰名海内外。唐时就定为贡品,1956年莱比锡世界博览会上,被誉为“金镶玉”,获金质奖章,现为我国名茶之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