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龙舟包粽子 国内精彩端午民俗游出发喽

 

其他各地端午习俗

  

广西三江县男女混合赛龙舟

民俗细节

端午节时,三江侗族自治县将在老堡乡三江口上演龙舟赛。侗族的五月端午节既有包粽子祭屈原和悬艾叶、挂菖蒲禳灾避邪等与汉族相同的礼仪,也有包粽子敬蛇神和创业艰辛的祖先。

那女混合赛龙舟  

老堡乡的端午节逐渐演变为现在的“五月十三”传统龙舟节。1952年以后,老堡龙舟节每四年举办一次。所谓“三江口”与广东的珠江还有一定的渊源,三江口是指发源于贵州独山县的榕江、发源于“华南第一高峰”猫儿山的浔江和发源于湘黔桂三省坡南麓三江县干冲村的苗江等三条大江的汇流之地,既是柳江的源头,也是黔江、西江、珠江的上游支流。

与广西的习俗不同的是,在广东省内,女生不能摸龙舟,甚至龙舟都不能让女生靠近,但是在三江口居然有女生参与龙舟赛,更有男女混合队参加比赛。在广东省内,有龙舟过的时候,桥上不能站人、更不能走人,但这种风俗在三江口却并不存在。

攻略

交通:广州飞柳州或桂林,然后转乘到三江县。

联游:可联游“世界十大最壮观桥梁”之一的程阳桥、程阳八寨;可欣赏“侗族大歌”等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贵州苗寨独木舟上祭祖先

民俗细节

台江县施洞镇的苗寨,过的并非“端午节”,而是旗帜鲜明地声称农历五月过“龙舟节”,是“世界唯一的独木龙舟节”——施洞龙舟节;苗族过龙舟节并非纪念屈原,而是祭龙、祭江、祭祖先。

当地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独木龙舟”,非常窄小,基本只能容一个人,乘坐呈纵向的一列。台江县施洞镇还建立了“龙舟博物馆”,据说,这是中国第一个龙舟博物馆,船桨与龙舟的形状都与众不同。

“独木龙舟节”是苗族一年一度的传统盛会,也是当地最重要的节日  

当地的龙舟节在每年的农历五月二十四至二十举行,为期四天。“独木龙舟节”是苗族一年一度的传统盛会,也是当地最重要的节日。开启的当天,贵州黔东南的凯里、台江、镇远、黄平等地的各族同胞都身着民族传统盛装,云集而来,少数民族同胞们一般都将鸡鸭等绑在船头上,成为送礼的重头戏。赛手们更是身着靓丽的苗族传统服饰参与龙舟竞渡。

攻略

交通:广州飞贵阳,乘坐转凯里,台江县城驻地距州府凯里市38公里(坐半个小时车可到达),距省府贵阳市218公里。

民俗:台江的独特民俗特别多,除了独木龙舟节之外,更有“世界最长的节日”——祭祖节(也称“世界第一俗”,13年才过一次,每次过3年时间),有“世界最古老的情人节”——姊妹节。

湖南麻阳县持续17天敬“盘瓠”

民俗细节

湘西的麻阳县,明确称端午节不是纪念屈原的节日,而是纪念苗族的祖先——盘瓠。五月大端午,从农历五月初一开始,到十七结束,历时17天。农历五月初一要“邀祖赴会”;五月初二到初十,各地信众要赶来祭祀,盘瓠庙附近的村寨要组织多种娱乐节目,最为热闹的是邀请剧组表演,剧种包括地方传统傩堂戏及麻阳地方自创剧种——麻阳花灯戏;五月十一,据说是盘瓠的生日,以祖先生日为理由的龙舟节闹得非常欢腾。划龙舟实际上就是当地“陪祖游玩”的习俗;农历五月十二到十四,是“伴祖访亲”的日子,同样是划着龙舟陪“祖先”沿河寻访他昔日到过的地方,拜访久违的近邻;农历五月十五至十六,才是龙舟竞渡的日子;农历五月十七,祖先盘瓠的生日过完了,被送回了庙里,全体水手享用两头猪,饱餐一顿,一年一度的龙舟节宣告结束。

攻略

交通:广州飞芷江机场(怀化),再坐车转入麻阳。或从广东肇庆乘坐火车,K 9068/K 9069列车,晚上20:00出发,翌日13:23到达麻阳。或从广州到吉首,再从吉首转K 9067/K 9070,约一个小时到达麻阳。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