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龙舟包粽子 国内精彩端午民俗游出发喽

 

吟诗作,祭屈原,游江招魂归

端午民俗游之秭归

说起端午民俗,湖北的秭归县是不得不提的一个地方。秭归是战国著名诗人屈原的故乡,一般认为,这里也是端午习俗及龙舟文化的发祥地。在端午节前后来到这里旅游,可以领略最原始的端午习俗,了解古老的端午文化,参与热闹的端午纪念活动。

屈原像  

民俗细节

古老的“游江招魂”荡人心魄

千百年来,划龙舟一直都是秭归最大的群众性集会。每年端午的龙舟竞渡前,在秭归都要进行游江招魂仪式,这也是秭归的龙舟竞渡与别处的最大不同。

端午节那天的清晨,成千上万名秭归儿女会身着素服,在长江边聚集。颜色各异的龙舟在江中缓行环游,两岸的群众高声朗诵楚辞《招魂曲》:“我哥哟,回哟嗬,听我说哟,嘿嗬哟!天不可上啊,上有黑云万里,地不可下啊,下有九关八极!惟愿我大夫,快快回故里……”随后,一艘花船载着由演员饰演的屈原妹妹“屈幺姑”,从峡江深处缓缓驶出。一条龙舟带着“屈原”,出现在江中。十余艘龙舟会迎面驶来,这些龙舟代表着寻找屈原的父老乡亲。“屈原”饰演者大声朗诵诗歌,随后三声集体童声“我哥回”响起。接着,龙舟划手开始抛撒肉粽。岸边的大鼓方阵开始敲响,观众开始呐喊……巨型龙舟在花船的率领下、在众龙舟的簇拥下划向远方。在这个仪式结束后,才会正式开始龙舟竞渡。

观赏龙舟竞渡的最佳位置是秭归木鱼岛港湾,这里离三峡大坝只有1公里,每年的“游江招魂”仪式及龙舟赛都会在附近的江面上进行。

农民“骚坛”诗会颇有趣味

在屈原的出生地乐平里,起于明清时期的农民诗社———“骚坛”都要举行诗会来纪念屈原。“骚坛”成员以爱好诗歌的农民为主,诗会的诗歌内容以凭吊屈原、讴歌时代为主题。端午节前后,乐平里总要举办一次诗会,这已成为当地的一大文化景观。农民诗人们相聚屈原庙,他们用当地的土腔土调吟唱着自己的诗作,以骚体诗凭吊屈原。场面热烈,颇有趣味。

公祭屈原并求五谷丰登

从南北朝开始秭归就有了由官府出面组织端午祭祀屈原的历史。在婉转凄切的鼓乐箫声之中,主祭祀者诵读歌颂屈原美德的祭文,百姓则依次向屈原塑像叩首焚香,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除此之外,秭归的端午习俗还有悬挂艾蒿、菖蒲,饮雄黄酒,免受虫蛇伤害;挂荷包和拴五色丝线,保安康等等。

年度看点

今年端午节期间,秭归将举行2012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文化节以“屈子心·爱国情”为主题,将举办“2012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纪念晚会、中国龙舟公开赛、中国作家看城市——屈原精神与现代城市文化建设论坛、“诗在民间——湖北秭归2012端午诗会”等五大主题活动。

联游线路

到秭归旅游,可与三峡大坝、九畹溪漂流等地联游,大概需两天时间。第一天,到九畹溪漂流风景区、逛屈原故里风景区,第二天,游三峡大坝,看秭归城等。

攻略

交通:从广州坐飞机前往宜昌,再转乘汽车前往秭归。

美食:秭归的风味小吃有凉虾、风味腊肉等,端午节前后还有秭归肉粽。当地特产则是秭归桃叶橙。

住宿:秭归住宿业发达,推荐住在秭归大酒店,交通便利,设施齐全。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