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石家庄尝试返璞归真的独特乐趣

河北梆子

近几年来,随着河北省第三产业的发展,石家庄市现代派娱乐与传统娱乐相得益彰。石家庄市内大多数影剧院、俱乐部,设施齐全,不失为人们日常体闲娱乐的好去处。

如果你对音响、球道已经玩腻了的话,那么,不妨去尝试一下返朴归真的独特乐趣吧。 河北梆子、河北评剧必让你欲罢不能!说不定还可以看到名满全球的吴桥杂技表演呢!

相关信息:

河北梆子是河北省主要地方剧种,系由传入河北的山陕梆子演变而成,形成于清·道光年间(1821-1850)。主要分布在河北、北京、天津及山东、内蒙、东北部分地区。清末民初,盛行于燕赵大地及周边省份,走红于上海及东北三省,全盛时期,曾远播前苏联的哈巴罗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蒙古的乌兰巴托及菲律宾等地。

河北梆子在历史上曾有不同称谓,如:直隶梆子、京梆子、卫梆子、笛梆子、关南梆子、秦腔大戏、反调等,二十世纪20年代初,统称河北梆子。河北梆子作为梆子声腔中一支重要的代表剧种,经过了漫长的艺术演变,逐渐形成了具有深厚艺术传统。鲜明地域特色和独特艺术风格深受人民欢迎的我国北方大剧种之一。在其发展过程中,曾对京剧的发展、评剧的形成都产生过重要影响,可谓"成于燕赵大地,惠及梨园诸家"。

河北梆子最兴盛时期约在十九世纪70年代至二十世纪初。除河北本地外,东北三省及内蒙、山东、河南等地都有河北梆子班社崛起,各地梆子科班也有130余个,最有影响的如:故城黄毛科班、雄县三庆和班、定兴祥泰班等。著名河北梆子艺人响九霄(田际云)之师就是定兴祥泰班出身。梆子班社更是遍布河北,如:滦县高老裕班、涿县白塔村双顺班宝坻县永生和班及露演于北京的万顺和、全顺和、双顺和等班社。在河北农村,梆子科班和戏班如雨后春笋蒸蒸日上。河北梆子的蓬勃兴起,同彼时在北京称雄的皮黄(京剧)形成争妍斗盛、分庭抗礼的局面。后曾于京剧同台演出,称为京、绑"两下锅"。二十世纪30年代,由于日寇侵华和其它原因,河北梆子渐趋下坡,甚至有濒临灭亡的危险。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在政府大力扶植下,开始了全面复苏。

河北梆子在生成和发展上曾出现过三大艺术流派:

直隶老派--又有南、北之别。南派以上海为中心:北派以京、津为中心,流行于河北、山东及东北三省。直隶老派的特点是文武兼备,唱作并重,并率先创作河北梆子时装戏,唱念以直隶语言为基础,并留有一些山陕韵味。北派的演唱讲究平稳、舒展、刚劲、质朴;南派则较多保留了山陕梆子的假声花腔,婉转柔美。

山陕派--由来自山陕的艺人形成。念白带有浓重的山陕韵味,唱腔具有凄凉、悲壮、哀怨、酸楚之特点。崇尚特技,擅长翎子功、翅子功、发缕功、髯口功、椅子功、跷功等。

直隶新派--以女演员为中心,重唱功,唱腔高亢、华丽、曲折、跳跃,极富震撼力,伴奏音乐极为火炽,激烈。艺术上善于革新,创作了许多新板式,如:大慢板、反调二六、单导板、长搭调等。其唱念一扫直隶老派的山陕韵味,彻底河北地方化了。现在的河北梆子就是直隶新派的延续。

以上三派代表着河北梆子不同的发展阶段,每一流派都对河北梆子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后在京、津、冀等局部地域文化影响下,又形成了目前河北梆子剧种的直隶梆子(河北)、卫派梆子(天津)、京派梆子(北京)等同宗同脉但风格有所不同的河北梆子新三大流派。

河北梆子传统剧目约有550余出,代表剧目有:《蝴蝶杯》、《秦香莲》、《南北合》、《杜十娘》、《江东记》、《宝莲灯》等。剧本词句通俗易懂,多为河北地方口语,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河北梆子音乐属梆子声腔系统。音乐特色及声腔风格为:高亢激越、苍凉悲壮、酣畅淋漓、委婉动听,以演绎悲剧、正剧见长。本剧种凸显"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的地域人文精神。唱腔高亢激越,伴奏铿锵有力。唱词以"三、三、四"十字句和"二、二、三"七字句居多,间有变化句式。唱腔板式分为大慢板、小慢板、二六板、整板流水、散板流水、尖板、哭板、大反调、小反调及各种引板和收板等,是典型的板墙体音乐。生、旦、丑使用真假声相结合的演唱方法,并使用夯音、擞音、顎音、颤音等演唱技巧。净行有时使用炸音、发音位置靠后。男女同宫同调是本剧种的声腔特色,同时也称为河北梆子声腔改革的一个课题。

河北梆子的伴奏乐器由文、武场组成。文场以板胡为主,笛子为辅,其他乐器有笙、二胡、唢呐、三弦等;武场有鼓板(指挥)、大锣、铙钹、小锣、梆子及小钹、碰钟、堂鼓、花盆鼓等。常用曲牌有150余种,分为弦乐曲牌、唢呐曲牌两种。

河北梆子自行成以来,人才辈出,名家叠现。响九霄(田际云)等一代名伶为河北梆子剧种的完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成为后人效法的楷模。建国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一批批优秀演员相继涌现,称为河北梆子艺术传承的主力、发展的中坚和未来的希望。2006年,河北梆子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