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滹沱河“求围观” 3大新景“招揽”游客

河北新闻网讯 带着锈迹的轨道、斑驳陈旧的枕木……一段长100米的旧铁轨带着历史的沧桑,静静地卧在滹沱河4号水面的岸边。昨日,记者从石家庄滹沱河综合指挥部了解到,滹沱河节点建筑之一的“城市轨迹”核心结构——— 铁轨铺设完毕,下一步,“城市轨迹”将进行廊架以及供人们休憩的石凳的铺设,预计6月底将完工。另外两个标志性节点建筑“滹沱印记"和“古城映像”也都在有条不紊地施工中,也将在6月底完工。

老铁轨装饰滹沱河景色

昨日,在距离京港澳高速公路西侧不远的4号水面北岸,记者看到,一条长约100米的旧铁轨沿着岸边走向已经铺设完成,铁轨上还带有锈迹,枕木看起来也十分陈旧,走在上面好似踩着过去的时光。“这段铁轨是原来铁路上一段废弃铁轨。”现场负责人说,为了能够更好地诠释“火车拉来的城市”,他们采用的是“原汁原味”的铁轨。

记者看到,在铁轨的西头是一条平坦的石板路,而铁轨的东头则是一条由碎石铺成的石子路,走上去并不平坦。为何两条路修建的还不一样呢?对此,现场负责人称,西头的路是人们走近铁轨的路,而西头的碎石路则用“不容易行走”来体现铁轨是过火车的,走近铁轨是有危险的。

铁轨外侧,工人们正在铺设一条大理石的窄路,对此,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条窄路上将放置供游人休憩的石凳。“石凳大约每隔四十厘米一个。”他说,未来人们可以近距离与铁轨“接触”,铁轨上方还要搭建廊架,廊架上将设置4块钟表。

“城市轨迹”6月底前将完工

据石家庄滹沱河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国云介绍,目前,“城市轨迹”已经完成铁轨铺设,下一步将进行廊架建设。“廊架已定做完工,预计近期就能安装。”他说,之后,“城市轨迹”还将进行石凳、绿化、道路的建设,预计6月底前完工。

张国云告诉记者,一提到石家庄,大家都形容它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城市轨迹”重点诠释了这一点。“在‘城市轨迹’这一部分,除了真正的铁轨,还有以铁轨样式纵横交错的道路,造型现代的古老车站,轨道般的廊架、坐椅和遗迹般的界标……它们都在讲述着石家庄这个交通枢纽与铁路的不解之缘。”同时,各色植被沿铁轨一路展开,将曾经喧嚣的铁路人融入一片温暖之中,让游人在城市的轨迹中慢慢感受历史,畅想未来。

景观路两边绿意渐浓

除了“城市轨迹”进展迅速外,4号水面的另外两个标志性节点建筑“滹沱印记"和“古城映像”也都在紧张施工中,沿着景观路一路行进,道路两边已经不再是沙土堆积的场面,刚刚栽种的法桐、油松、月季花等各种植被将绿意晕染开来。

在滹沱河4号水面北岸的“滹沱印记”施工现场,由“大鱼”骨架组成的木栈道上已经铺好了一条条的木龙骨。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木龙骨铺设完成后,将要开始铺设木栈道。“‘滹沱印记’部分工艺十分复杂。”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条条的木龙骨都要用铆钉固定好,“光小钉子就用了6万多个。”

顺着景观路东行不远,在一片平整的土地上就是另一个节点“古城映像”的施工现场了。此时,平整的土地上已经用砖头垒砌了层层高约1米的围墙。据现场负责人介绍,目前砖墙的基础已经完成,下一步,将要进行浮雕的铺装。砖墙面层的铺装主要是以青石浮雕为主,通过地面浮雕及铺装灯光的变化展现出古城旧有的风貌,安济广场的浮雕配合庭院灯、坐椅等勾勒出古城印象,而结合正定历史文化做成的人物浮雕,将向大家讲述远古先人的传奇故事。

据张国云介绍,目前,4号水面的绿化已经完成80%,预计6月底前植被种植将全部完成。而“滹沱印记”和“古城映像”两个节点建筑按照计划也将在6月底完工。

相关链接

4号水面的3大景观

据了解,滹沱河4号水面北岸绿化景观设计以“印·迹”为主题,阐释河流盛衰演替的印记和城市向前发展的踪迹。项目完工后将形成“滹沱印迹”、“古城映像”、“城市轨迹”等3大主题景观的水系节点和观赏园区,为游人提供丰富的绿地空间,把滹沱河打造成石家庄未来城市的生态、景观和文化核心。“滹沱印记”模拟滹沱河水涨落的痕迹,形成临河的亲水空间。整个区域以滹沱河水为主题,几经改道,滹沱河在城市的土地上留下时代的烙印,错综的木栈道模仿了这种河流改道留下的痕迹。“古城映像”将运用现代材料重塑古城印象,以整形树篱为城墙,围合出古城轮廓。同时,九大主题青石浮雕则展现出古城旧有的风貌,这九大主题青石浮雕是:舍利寺主题浮雕,文庙主题浮雕,阳和楼主题浮雕,城隍庙主题浮雕,关王庙、文昌庙主题浮雕,隆兴寺主题浮雕,北仓主题浮雕,玉皇庙主题浮雕,以及书院主题浮雕。“城市轨迹”主要是以铁轨样式纵横交错的道路、造型现代的古老车站、轨道般的廊架、坐椅和遗迹般的界标、信号灯,讲述着石家庄这个交通枢纽城市与铁路的不解之缘。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