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出行 宝贝安全最重要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孩子的安全是父母最紧张的事。“六一”儿童节前夕,宝和宝马举行的2011售后服务体验活动上,受邀前来的石家庄市警校的王警官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特别生动的安全课。如果您也是家长,不妨仔细看看,让孩子在危险发生时成为幸运儿。

威胁孩子安全的8个瞬间

1、小朋友,你帮我推下车门吧

情景再现:据王警官介绍,在过去的一桩案例中,就发生过陌生人先开车靠近儿童,停车后打开车门,再让孩子帮忙关车门,等孩子靠近了,再将孩子拉上车,实施拐卖。

温馨提醒:防患于未然。作为家长,首先要让孩子多了解些交通法规,尽量避免让未成年人单独出行。同时,还要让孩子学会识别危险,对于陌生人的邀约以及赠送的礼物、食品不要轻易接受。遇到上述情况,要告诉孩子,可以帮他找其它成年人,而不要自己贸然和单独陌生人接触。

2、未满18岁单独驾车

情景再现:孩子天生有好奇心,现在私家车多了,耳濡目染也跃跃欲试。有的孩子趁父母不在就将车开上了马路。这种案例在南方很多,在北方也有,危险很大。

温性提醒:交通法规规定,12岁以下孩子不允许驾驶自行车,12岁以上18岁以下的孩子只能驾驶非机动车,而满了18岁的成年人才允许在取得驾驶证的情况下驾驶车辆。如果孩子满16岁,出了严重交通事故也是要量刑的。王警官提醒父母,如果出了事故,作为监护人的父母是要承担全部责任。一定要加强未成年人的监管,让孩子离危险远一些。 

3、孩子,妈妈买点东西,你在车里等一下

情景再现:在路上,经常会见到,父母到路边买点东西或者办点事,留孩子单独在车里,因为觉得时间短,离得不远,索性钥匙不拔,门也不锁,结果很可能车被人开走了,孩子也不见了。还有的人,让孩子在车里等,结果忙起来就忘了,天气闷热,把孩子闷坏了。

温馨提醒:车不是家,就算是家,在国外也是不允许小孩子单独呆在家里的。王警官提醒父母们,不要怕麻烦,离开车时一定要带上孩子,不要将他单独留在车里。

4、公交站台上打闹,被车撞伤

情景再现:下学了在公交站台等车,车还没来,几个孩子就嬉戏打闹起来。这边闹着,那边车来了,嬉闹间一不小心跌到了台下,倒在车下。

温馨提醒:公交站台很窄,一边是机动车,一边是非机动车,两边的车速都不慢。再加上车进站,人们纷纷涌向车门,即便不打闹都要防止被撞下站台。所以,父母一定要告诉孩子要小心,车站等车不能打闹,按顺序上车,安全乘车。

5、走斑马线遭遇转弯车辆

情景再现:绿灯亮了,可以通行了,孩子穿过斑马线到路对面。这时一车辆左转行驶,车速较快,撞伤了孩子。王警官说,去年省会一名学生就遭遇了这样一起交通事故。

温馨提醒:对于行驶中的车辆来说,人是脆弱的。而且目前国民车辆避让行人的意识不强,王警官希望家长告诉孩子,车是危险的,看到车辆要主动闪车,远离危险。

6、孩子无意中扳开车门,掉出车外

情景再现:前一段时间,网上疯传一个视频,就是孩子坐在副驾驶上,无意中扳开车门掉了下去。父亲一个鲤鱼打挺扑向车外,去抱孩子,还好,旁边车道上后方来车猛一刹车,父子有惊无险。

温馨提醒:首先外出乘车不要让孩子坐在前排,坐后排12岁以下也要有安全座椅或座垫的保护。如果儿童坐在装有安全气囊的副驾驶位置,安全气囊在打开释放气体时,时速大约达到300公里,会产生很大的作用力,使得儿童面临着足以窒息的危险。作为父母还要提醒孩子, 车内设施不要触碰,下车时要注意后方来车。车子如果没有自动落锁功能,上车后要马上落锁。

7、车后藏猫猫,倒车被撞伤 

情景再现:孩子天生喜欢找藏猫猫的地方玩,在小区里,车辆停放的多,车后可能就是他们的小乐园。孩子形体小,驾驶员从车门进入,如果不注意往往看不到,启动倒车,可能就会把孩子压伤。

温馨提醒:告诉孩子玩耍的时候离车远点,因为车后会有盲区,看不到他。作为家长,自己在启动车辆前,也要车前车后包括车下都看看,没有情况再起步。

8、妈妈抱着坐前排

情景再现:在街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一些母亲抱着孩子做在前排,妈妈们认为自己的臂膀很强大,行车中出现险情能保护孩子。其实这是种不正确的乘车方式,在事故发生时极可能对孩子造成巨大的伤害。

温馨提醒:实际上一旦发生紧急刹车,这种方法根本起不到保护作用。当汽车以56公里的时速紧急刹车时,母亲抱住一个3岁大、体重为12公斤重的孩子需要约150公斤的力量,显然这样大的力是母亲无法控制的。如果不对儿童实施相应的保护措施,孩子会从母亲怀中飞出,造成惨剧。

这些安全知识

也别忘了告诉孩子

1、记住父母的联系方式

父母要教给孩子一个小本领,记住家长的姓名、电话、单位,如果孩子小,要重复提醒,加深记忆。

2、如果走丢了怎么办

告诉孩子要站在原地不动,等家长来找。此外还要正确识别穿制服的人。告诉孩子穿制服的人和穿制服的人也有不同,正确寻求帮助。

3、待客有别

区别对待客人,不带有猎奇心理的人到家里来。如果父母好客,也要在与人发生经济纠纷或朋友关系发生变化时,告诉孩子不要跟单独跟他们走,以免发生危险。

4 抵挡住诱惑

要告诉孩子,不要为一块糖或者一个电脑游戏吸引,就跟陌生人或者父母之外的亲属离开。要抵挡住诱惑,因为诱惑后面可能就有危险。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