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旅游精品 树立“和合承德”形象

 

河北新闻网讯 承德的优势在文化旅游资源,出路在打造精品旅游品牌。建设国际旅游城市已经成为承德各级领导和全体市民的共识,优先发展文化旅游服务业也正在干部群众的努力下扎实推进。

如何在发展文化旅游服务业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承德的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承德正在打造旅游品牌、树立城市形象、提高市民素质等方面探索着、实践着。

抓住历史文化“根”与“魂”打造文化特色旅游品牌

市委书记郑雪碧指出:“承德因避暑山庄而建而兴,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群是承德文化的‘根’与‘魂’,也是承德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中国十大休闲旅游城市、中国十佳避暑旅游城市的历史文脉所在。要打造具有承德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必须抓住历史文化的‘根’与‘魂’。”

这些年,承德在依托历史文化景观的基础上,加大投入力度,开发旅游产品,建设各具特色的休闲旅游产业区,集中精力推动全市文化旅游服务业的发展,力促由观光胜地向休闲旅游高地迈进。加快推进旅游高端项目建设,重点培育皇家旅游度假区、森林草原休闲度假区和长城文化休闲旅游观光区。积极做好旅游品牌建设,致力建成世界顶级的系列旅游目的地。有着皇家文化游、民俗风情游、生态观光游、体育养生游、乡村体验游等多个精品旅游品牌。

该市不仅有好的旅游品牌,还加大宣传促销力度,打造和提升旅游品牌,展示和塑造鲜明的旅游形象,延续和扩大“皇家园林寺庙——— 避暑山庄与周围寺庙”的宣传效应。以“避暑山庄与周围寺庙”为核心品牌,以承德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为素材,创作大型演艺节目、歌舞、影视剧等,制作高水平的旅游广告片和宣传片,利用各种媒体和有效形式,开展有广泛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承德特色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积极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创意公司、文化企业、主流媒体等参与承德旅游营销策划,打造高质量、有品位的旅游宣传品牌。加快制作冲击力强的旅游广告宣传片,提升文化品位,在旅游宣传和招商引资活动时使用,从而更好地宣传推广承德旅游。

确立“和合承德”标识打造城市形象品牌

行走在承德的街头,出入于各宾馆酒店,那简洁大方的“避暑山庄,和合承德”的城市形象标识吸引着更多的关注者去认识她,去了解她所代表着的这座城市。

自从承德市提出了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目标以来,在“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明确了建设“避暑山庄,和合承德”的城市文化品牌。该市通过向全社会开展城市形象标志设计征集活动,从全国22个省市的应征作品中选出了今天的“避暑山庄,和合承德”城市形象标志。

这个城市形象标识,由图案区、城市形象宣传用语和英文的“中国承德”三个部分三种颜色构成,体现着承德鲜明的地域特色。整体结构既是“承”字的变形,又是避暑山庄三十六景之第一景“丽正门”的轮廓,巧妙地将最能代表承德的避暑山庄融入其中。而“承”字既代表承德,也有“传承”、“承载”之意,寓意“传承历史,承载未来”,预示着承德不仅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更有充满希望的美好未来;图形下方的行书“避暑山庄,和合承德”为承德市书法家所书,旨在彰显承德浓郁的文化氛围。最下方的英文“CHENGDECHINA”寓意承德将要建设成为国际旅游城市。

标志上部颜色为金黄色,中间立柱为金黄色渐变到朱红色,左右两侧为蓝灰色。整体颜色效果寓意着金碧辉煌的外八庙和青砖灰瓦的避暑山庄,以及民族团结和谐相容的代表地,是承德作为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巩固和发展的历史见证。标志之中的“避暑山庄,和合承德”为承德市的城市形象宣传用语。“和合承德”之中的“和合”意味深远,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最高境界,是传统文化中最富生命力的体现。

日前,承德市城市形象标志,已经广为推广,深入人心,正代表着承德核心的文化品牌。

开展礼仪培训活动打造优质服务品牌

市民良好的形象关乎文化旅游服务业的发展。提高文化旅游城市市民的素质,承德市通过规范制度约束、普及礼仪知识、集中教育培训等八项活动,全面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

该市编印《市民文明礼仪手册》,免费发放到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员工和居民手中,全面普及机关公务活动、服务窗口、公共场所、社会交往等方面的礼仪知识;组织集中培训宣讲活动,开设“市民文明礼仪大讲坛”,进行集中教育培训,使机关工作人员、社区市民、服务行业员工、进城务工人员参与率达到90%以上;倡导和践行公共场合文明有礼、言谈举止文明有礼、邻里相处文明有礼、行路驾车文明有礼、旅游观光文明有礼、网上交流文明有礼、就餐购物文明有礼、娱乐观演文明有礼、迎宾待客文明有礼、经营服务文明有礼“十项文明有礼”活动;以机关工作人员、社区居民、服务行业员工、景区景点职工为主要对象,以公务礼仪、职业礼仪、社交礼仪、出行礼仪、旅游礼仪为主要内容,组织相关阶层人员参加各种形式的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并适时组织全市文明礼仪知识总决赛;在党政机关、贸易流通、财税金融、文教卫生、城建交通、旅游餐饮、邮政通讯、大中院校、工矿型企业、医院等10个行业系统的100家单位,开展评选1000名文明礼仪大使活动,使每个行业、每个单位都有体现自身职业特点的文明礼仪形象代言人,成为宣传承德、展示承德文明形象的礼仪大使。

高素质的市民是城市最好的品牌,也最能集中体现城市的形象。在“承传文明 德行天下”城市精神的引领下,一系列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每一个承德人都成为了代表城市品牌的文明使者,契合着“避暑山庄,和合承德”的城市品牌。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