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最靓天象金星凌日六月六星耀天宇

资料图

今年最值得期待的天象即将上演,也是末日最靓的天象——金星凌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6月6日金星凌日将上演,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从地球上看去,金星将如一颗小黑痣,在6个半小时的时间内从太阳“脸上”缓慢走过。

据了解,如果错失此次观测机会的话,下一次金星凌日则要到105年之后的2117年才会发生。

水星、金星均是地球绕日公转轨道以内的“地内行星”。凌日和日食发生的原理相似,是指内行星在绕日运行时恰好处在太阳和地球之间,三者排成一条直线时,就会发生凌日。

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通报,将于2012年6月6日上演的金星凌日可见地区为欧洲(除极西南部)、非洲东部、亚洲、印度洋、大洋洲、太平洋、北冰洋、北美洲、南美洲西北部、大西洋西北部。我国中东部地区可见完整凌日过程,西部地区则可见太阳带凌而出。

王思潮介绍,在凌日观测中,共有5个特殊时刻,分别是凌始外切、凌始内切、凌甚、凌终内切和凌终外切。此次金星凌日整个过程将持续6个多小时。王思潮提醒,观测金星凌日,首先必须注意保护自己的眼睛,切记不可用普通的太阳镜直接观测太阳。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