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座隋唐瓷窑再续“瓷都”内丘神话

 

河北新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会武 文/图)在盛唐时期有瓷都之称的邢台内丘,如今又添新佐证,再续内丘神话。日前,考古专家对内丘县一处工地进行历时20多天的考古勘探和抢救性清理,发现了重要的文化遗迹——— 隋唐时期6座邢窑窑炉和丰富的瓷片堆积层。目前,考古专家已采集到隋代白瓷碗、带“盈”字款的白瓷玉璧底碗、唐三彩陶片等重要标本。

现场:封闭发掘

5月22日上午,位于内丘原县城服务楼的区域被封闭包围,透过大门缝隙,记者看到里面工作人员正在做平整考古发掘现场和布方布局工作。

今年4月,原内丘县城服务楼及周边区域建筑拆迁,计划建设高层建筑。建筑垃圾清理完毕后,内丘县文物保管所按照文物法有关规定在施工前进行考古勘探,历时20多天的前期勘探,弄清了地下文化遗存的分布,采取探沟方式进行抢救性清理,发现了非常重要的文化遗迹——— 隋唐时期6座邢窑窑炉和丰富的瓷片堆积层,现已采集到隋代白瓷碗、带“盈”字款的白瓷玉璧底碗、唐三彩陶片等重要标本。

这次抢救性的清理,发现如此完整的窑炉绝无仅有,6座窑炉相对集中,形成群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考古价值。当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马上成立了邢白瓷产业园区建设指挥部,并责成文物部门逐级上报上级文物主管部门。对此区域发现遗迹处采取回填保护措施,等待国家、省文物局等专业单位正式发掘。

同时,内丘县政府拿出6000万元的资金妥善解决善后工作,做出了对投资商立即停工建设、另选他址的决定。为安全考虑,对拆迁后的地块打起围墙,架起电灯照明,公安部门安装了摄像头,监控录像设在公安局值班大厅,随时监控遗址安全。文物部门昼夜值班,确保地下文物安全。

历史:南青北白

邢窑是我国白瓷的发祥地,中华白瓷的鼻祖。考古资料表明,邢窑创烧于南北朝晚期,经过隋朝的飞速发展,到唐朝时已达到鼎盛阶段,成为我国早期生产白瓷的中心,距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其精美的细白瓷作为贡品送入宫廷,还远销海外。

在古代,通常以烧制陶瓷的窑场所在地的州命名,由于内丘在唐代隶属邢州,故得名“邢州瓷窑”,简称“邢窑”,文献都以“邢窑”和“邢瓷”记载。据考证,邢窑的称谓时间,应该在唐代的中期出现,与当时的越窑、鼎州窑、婺州窑、岳州窑、寿州窑、洪州窑并称“七大名窑”。邢白瓷的发明与制作,打破了自商代以来,以南方瓷一统天下的局面,形成南方以浙江慈溪越窑为代表的青瓷和北方以河北内丘邢窑为代表的白瓷并驾齐驱、平分秋色的格局,被后人誉为“南青北白”。邢窑在我国古陶瓷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为以后的花瓷、彩瓷出现奠定了基础,是陶瓷史上一座辉煌的里程碑。

邢窑创烧于南北朝时期,历经隋唐两代的发展到盛唐时期达到顶峰,内丘也成为盛唐时期当之无愧的瓷都。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发生、发展、衰落的过程。由于种种原因,唐末五代时期,邢窑逐渐开始衰败,以后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发展:正名之旅

自上个世纪50年代初,考古界的前辈们根据唐代文献记载,先后在邢台、沙河、内丘、临城等地,按照地图的村名和与瓷窑有关的瓷窑沟村展开了调查,结果发现了一些金元时期的瓷片。

1984年,内丘全县文物普查。该县文物工作者利用一年时间,在内丘境内12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发现邢窑遗址28处。配合县城基本建设和村落盖房子收集的上万件瓷片标本、20多片带“盈”字款的标本。这一惊人的发现,引起了国内陶瓷界的关注。内丘县人民政府邀请了以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长、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冯先铭为首的7名专家,于1985年12月9日在内丘现已拆迁的服务楼召开了“河北内丘邢窑鉴定会”,冯先铭在会上肯定地说“内丘是邢白瓷正宗”。至此,困扰陶瓷考古界多年的“邢窑之谜”正式揭开。

1988年7月,经河北省文物局批准并委托以省文物研究所为主的“邢窑考古队”,在内丘县西关北一带进行了考古试掘,首次发现了隋代的透影白瓷200多片,可辩别出器形的有碗、杯、盘,此重要收获填补了我国陶瓷史上一项空白。

1996年11月20日,内丘的邢窑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3年4月,由省文物研究所主持对原礼堂和影院一带建设步行街的考古发掘,发现窑炉10座,窑炉多为破损,只有两个较为完整,现埋藏在商业步行街之下。本次发掘出土大量各类瓷片标本,装满了整整一卡车运到省里修复整理。大量的“盈”字款和“翰林”款,以及首次发现的“官”字款,从款识上也可以说填补邢窑无“官”字款的历史。

在随后近10年间,内丘县文物部门一直在默默地配合县城区建设工程,探索邢窑的确切范围。在非邢窑的保护区域也发现零星的窑炉和文物遗迹,采集到大量的瓷器标本,从而证实了整个内丘县城就坐落在邢窑遗址上,县城位置就是唐代官窑生产白瓷的烧造中心。

发掘:不日可期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27日,内丘县组织省内部分专家学者对邢窑发掘工作进行了研讨论证。专家一致认为,该县的这次邢窑遗址发现,具有很高的考古发掘价值。建议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主持考古发掘工作,邢台市文物管理处和内丘县文物旅游局共同参与。

目前,考古发掘申请和工作计划已报国家文物局待批;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王会民带队的考古发掘队已正式入驻内丘,正在平整考古发掘现场和布方布局工作,不日将正式发掘。王会民说,“此次考古发掘价值很大,非常有可能进入‘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