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阳惊现千年古墓 同期墓中罕见

耳室墙壁上依稀可见的壁画

耳室内部

  古墓形制巨大

  精美的汉白玉石雕碎件

12个墓室、汉白玉精雕、壁画彩绘……河北考古人正在保定曲阳田庄村发掘的一座古代墓葬,在圈内备受瞩目!目前,曲阳田庄古墓发掘进入重要阶段,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透露,从规格形制上讲,该墓葬形制巨大、结构复杂,在同期墓葬中全国罕见,河北则是首次发现。墓主人身份神秘,应该是王公级。

大墓气势不凡 墓室总数达12个

田庄古墓位于保定曲阳县城南十多公里的农田中,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曲阳县文保所等组成的考古队从2011年5月就开始在这里发掘。今年5月17日,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个坐北朝南的大墓,沿着20多米的斜坡形墓道走下记者看到个奇特现象——朝南的墓门被石块和青砖封闭,虽然有破坏痕迹,但无损它的高大宏伟,墓门一左一右还矗立着两个小墓室。

“这是墓葬前庭的耳室。整个墓葬南北长66米。封土直径34米,由内、外两圈组成,十分独特。地下部分由墓道、前庭、前甬道、前室、后甬道、后室组成,加上侧室及耳室,目前发现墓室总数达12个,迄今前庭发掘接近尾声,前庭东耳室发掘完毕。”考古队员魏曙光告诉记者,发掘目前进入重要阶段,墓葬整个结构渐渐清晰。

记者走进前庭东耳室,这是个有圆形穹庐顶的小砖砌墓室,约有4平方米,地面、顶部和四壁用青砖砌筑,墙壁、柱子的白色石灰底上有黑色、红色彩绘,魏曙光透露主要是牡丹等花卉图案。当天露天气温在三十摄氏度左右,室内却很凉快。魏曙光告诉记者,耳室和侧室的功能尚不清晰:“安放遗体或陪葬物品,都有可能。”

与耳室的狭小相比,田庄古墓的前后两个墓室显得宽敞大气——前室平面呈八角形,底部铺有方砖,直径有7.8米,墓室东西两侧各有两个券门,通往四个侧室;后室正在发掘中,整个墓室呈圆形,东西也有两个侧室,砖壁柱枋间有仿木结构的砖雕,地面还有大量的汉白玉构件,魏曙光透露:“初步推测后室安置墓主人,这些建筑构件可能为石椁及石棺残块,这里还出土汉白玉石门一扇,门钉及铺首上贴金箔,非常精美。”

正在现场的河北省文研所研究员张春长透露,根据目前的发掘结果初步推测该墓葬年代是唐到宋初:“目前尚未在附近发现其他墓葬,下一步计划进行更大范围的勘探。”

身份之谜王公级别规格高

“各方面信息都证明,田庄古墓的主人身份很高,应该是王公级别”,魏曙光透露,这座墓处于风水宝地,“整座墓背靠山,北面依次有牧山、铁山、黄山等环绕,东西面也有山,好像个圈椅般,它的南方也有山,好像是办公的案几,还有条西北东南向的河流过”。同时墓葬宏大的气势、墓中出土的精美雕刻的汉白玉构件、各类彩绘等也足以彰显主人不凡的身份。

这位墓主究竟是谁?曲阳县志曾记载有任县令认定该墓属于汉初赵国谋士李左车,但这显然与发掘结果不符。也有人推测这座墓与唐朝义武军节度使有关,义武军节度使是唐朝在河北地区设置的节度使,是唐朝遏制河北三镇的桥头堡,节度使王处直曾被后梁封为北平王,王处直墓1994年在曲阳出土,其精美的壁画曾轰动海内外。“田庄古墓的主人是否跟义武军节度使有关?他跟王处直是否有关联?由于目前尚未发现墓主人的骨骸,以及能证明其身份的遗物,一切都有待于发掘完毕后进行研究”。

形制之谜两个墓室不寻常

田庄古墓的两个墓室也令考古队兴趣浓厚,魏曙光说一般唐代墓葬多数是单室墓,“唐朝皇室墓葬才是双室墓。光看前后墓室的规格,可见墓主人身份不凡”。值得一提的是,前后墓室都是仿木结构的砖室墓,有砖雕斗拱等。记者还看到出土的部分汉白玉构件,除了雕刻精美的纹路,还贴有赤铜色的金箔,不难想象当年这座大墓建成时是如何的金碧辉煌。对此张春长表示,“曲阳是享誉世界的雕刻之乡,田庄古墓用到的汉白玉等石材来自当地,雕刻风格也有曲阳地方特色。这座墓葬的发现对于研究雕刻、建筑、葬俗等有积极意义”。 

修缮之谜:古人也很重文保 

田庄古墓还有个奇特现象,在门券中部发现两块抹去左下角的砖,并列贴附于封门砖上,东西两砖分别书写有“大今皇统九年三月日”、“重保修”共12个字,这说明墓葬在金代重修过。

发掘中考古队在现场发现了20多个盗洞,“从宋代到今天都有,金代的修缮是否与盗墓相关还不能断言”,魏曙光称早期古墓被修缮比较少见,“我们初步推测有三个原因。一是当初墓门上半截露出地表,类似门楼的墓门令当地人以为是庙的一部分,自然会加以维修;二是有守陵人或墓主家族成员在守墓;三是金人入主中原后,采取了不少安抚举措,不排除他们重修墓葬以笼络人心”。

专家建议永久保护

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当天向曲阳有关部门建议,对田庄古墓进行永久性保护,“曲阳石雕闻名天下,这次的考古发现就是个实物载体,附近还有享誉海内外的王处直墓。曲阳政府可以抓住机遇,将这几个元素连在一起考虑,将发掘成果融到曲阳文化产业发展中大做文章。雨季即将来临,尽快搭建防雨棚,待发掘结束后整合资源建博物馆或是遗址博物馆”。

6月初将有公众考古

田庄古墓何时能跟公众见面?记者昨天获悉,6月9日全国第七个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河北省文物局等将于6月初在曲阳田庄古墓举行公众考古活动,这也是该墓葬发掘以来首次向大众亮出真面目。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称,组织公众亲临考古现场,体验考古人的艰辛与乐趣,体验发现的惊喜,是将文保成果惠及民众的重要措施。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