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电子护照申办用时25分 快速办理有诀窍

昨日是办理电子护照的第一天,省会石家庄的第一个申办人25分就办完了手续,那么,快速办理有什么小窍门可寻吗?

电子护照申领第一人 25分钟办完手续

市民持普通护照,因整容等原因和护照照片不符,有可能被拒绝出入境,这一问题昨起得到解决。记者从河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获悉,全国公安机关昨日开始统一签发启用电子普通护照(下称“电子护照”)。有了电子护照,如此“认脸不认人”的尴尬就可以避免了,因为电子护照嵌入了电子芯片并采集指纹。

据了解,电子护照正式签发启用首日,石家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共受理电子护照申请206本,接待申请群众450余人,受理数比往日有所增加。而据记者粗略统计,当日省会首位申办电子护照者,用时25分钟左右就办完了全部手续。

昨日,省会首位申领电子护照的訚奕女士向记者展示申请表格

新闻现场

“我是0001号,太有纪念意义了”

昨日8时许,市民訚奕在亲属陪同下,来到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申办电子护照。8时20分许,为便于市民申办业务,工作人员开始放号。訚奕幸运地拿到了“出国(境)业务”0001号。这表明她是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受理的首位电子护照申请者。

得知这一消息后,訚奕展示电子护照申请审批表,让亲属为她拍照留念。

“能成为石家庄持有电子护照第一人,真的很意外,太有纪念意义了。”訚奕接受采访时说,5月14日,她到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港澳通行证,但因要签发启用电子护照,那天业务暂停了。考虑到近期可能要出国,所以她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填写了电子护照申请审批表,并按要求准备了申办电子护照所需的所有材料。

8时45分许,经过签名扫描、指纹输入等程序后,訚奕办完了申办电子护照的所有手续。“10天后,就能拿到电子护照了。”訚奕笑着说。

0002号:摆弄手上排号单感觉很遗憾

訚奕成为石市首位电子护照申请者,让贠士羡慕不已。

“其实我排在她(訚奕)前面呢。放号那会儿,我去复印身份证了,没想到丢了‘第一人’。”摆弄着手上的“出国(境)业务”0002号纸条,贠士对记者说。看得出,失去“第一人”对贠士来说有些遗憾。

除了訚奕与贠士,记者在昨日8时20分许到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事大厅采访时看到,还有不少人在排队申办电子护照。大厅门口与厅内都张贴了“办理出国(境)证照流程图”,厅内电子屏幕和电视上播放着关于申办电子护照的事项;13个业务窗口全部开放。

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处长杨素金介绍,为确保电子护照业务于5月15日顺利开通,他们为业务窗口更新了计算机和打印机等设备,并制定了应急预案;优先配置民警充实受理窗口,确保13个窗口全员受理;照相室增开照相设备,照相公司增派人员帮助采集人像,避免因人像采集影响受理速度。

首日石市受理电子护照申请206本

河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中国公民出境管理科科长揭海峰昨日介绍,签发启用电子护照首日,从省内13个市级出入境管理机关反馈情况看,系统运行正常。

杨素金介绍,昨日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共受理电子护照申请206本,接待申请群众450余人。

据了解,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往日一天受理的护照申请在150本左右,昨日比往日多出50本左右。这既有5月12日至14日暂停受理公民因私普通护照业务的原因,也有一些市民听说可以申办电子护照,争着“尝鲜”的原因。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