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西高速 逆天而上的奇景美貌

 

大渡河上的悬崖奇观

安顺场边叹翼王

采访车随雅西线穿过汉源,很快就见到大渡河,以及这里的3座跨大渡河特大桥:青杠嘴特大桥,观音岩特大桥和苏村坝特大桥。站在108国道上的观景台俯拍,10余公里长的雅西线桥梁在山崖绝壁上绵延,3座大桥将山脉相连,过去的大渡河天险,就这样变成了通途。不过,历史却提醒我们不能忘记这条河流的曾经,那是一段血腥与辉煌交错的历史。

这段历史与一个叫做安顺场的地名息息相关。安顺场位于这一段雅西线上的石棉县境内,出石棉县城溯大渡河北上,很快就能见到雄踞在大渡河险岸边上的战略要地。1863年的5月,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率领军队沿着大渡河来到这里,企图征服这条河流,但面对满清四川总督骆秉章的重兵阻击,太平军数次强渡皆因河水湍急、清军火炮猛烈而失利,面对进退不得,伤亡惨重的局面,纵横沙场10多年的一代名将石达开成了笼中困兽,最终全军覆没,其200名部将及2000名士兵全被屠杀于大渡河边,致使流血漂橹,尸塞大渡河……

与冀王遭遇相反的一段故事,发生在1935年5月,当时,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来到安顺场,蒋介石扬言“要朱、毛成石达开第二”。但是,红军在当地群众的帮助下,强渡大渡河成功,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安顺场从此以“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而闻名于世。

至今,安顺场建有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室,陈列着红军用过的兵器、马灯等实物,还有刘伯承、聂荣臻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题词,供人们追忆当年的片段……

穿越彝汉走廊

拖乌山史诗和中国最好的月光

雅西线穿过拖乌山,就进入了一个彝族聚居的神秘区域,这里隐藏着罕见的高山湖泊、高山草甸、高山湿地,是动植物的天堂;对于古人而言,这条道是“恐怖谷”、“死亡的群山”,而现今,雅西线将那些隐在山谷里的传奇重新推到了现代人面前——比如那感动世人的“彝海结盟”;再比如那神秘的灵山寺祖师肉身不腐之谜……

穿越拖乌山

世界奇迹双螺旋隧道

雅西线沿石棉段前进,来到拖乌山时,就进入了一个彝族聚居的神秘区域,这里隐藏着雅西线上罕见的高山湖泊、高山草甸、高山湿地“三高”美景,那流传在这里的故事,如一本彝族的传世家谱,记录着每寸土地的千年过往。

不过,当雅西线穿越此地时,却遇到了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负责勘察这段线路时发现,从川心店到冕宁县的下鲁坝,整个线路地处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的交接地带,地貌大多是高中山峡谷区,高山被河流、沟谷强烈切割,最大高差有1500米,而且整条线路所在区域,有大凉山、安宁河等几个较大的地震断裂带,地震活动频繁。高速公路在这种高危的地质条件下前行,当真是如履薄冰。

困难没有难倒工程师们,他们用一条世界公路史上首创的小半径双螺旋隧道,解决了这一困难——隧道所属的干海子大桥直线距离仅为12.352公里,但海拔高度从1649米爬升至2362米,高差达713米——如果按传统的缓冲坡度方法,司机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侧翻;其次,如果直接修路通过,太陡峭,修盘山公路又会太长——双螺旋形隧道克服了这一困难,让汽车轻松爬升300多米。克服了高差,避开了断裂带和季节性冰冻带……据资料显示,这种应用于高速公路设计的目前全世界仅此一举,堪称奇迹。

采访车平稳穿过干海子大桥,我们转上108国道,在栗子坪彝族乡孟获村的一处路口下车,徒步而行,朝着当地一处高山湖泊——月亮湖的方向进发。大山在脚下连绵起伏,山间醉人的红叶透露出一片片瑰丽的色彩。数十分钟后,眼前豁然开朗——很难想象,这高山里面竟藏着清澈见底的海子和千亩草甸。

“在上半年花开的时候,那才漂亮。”一位彝族村民告诉我们,在整个拖乌山区,这样的高山湖泊众多,这里也是雅安境内高山海子最为集中的地区。如栗子坪省级自然保护区公益海景区,就有大大小小、连在一起的海子5个,被当地人称为“五连海”……

同时,拖乌山也是野生动植物的乐园。珍稀植物如红豆杉、原生高山杜鹃等是这里随处可见的特产,仅以野生的报春花为例,整个四川的50余种野生报春花品种,在拖乌山区就发现了30多种,其中不乏珍稀品种。许多野生动物,千万年来也一直在拖乌山生长着。据当地村民介绍,拖乌山每到秋天,路上经常都能看到野鸡、小熊猫、猴子等动物大摇大摆走过的身影……

冕宁往事

“彝海结盟”与灵山圣寺

石棉施工段的工作人员将我们送过拖乌山隧道,他指了指远处的阳光告诉我们,前面就是凉山州冕宁县的地界了。

从冕宁出发上雅西高速,数小时就能抵达凉山州府西昌,但对于古人而言,冕宁却是南方丝绸之路一个神秘的雄关,曾被人们称为古道上的“恐怖谷”、“死亡的群山”。由于江河、森林、群山和人为的阻隔,解放前国民政府公布的地图上,仅仅对凉山州作了一个小标记,凉山州究竟有多大却少为人知,甚至当时这里的彝族同胞还处于奴隶制的社会。

在冕宁不得不看的是彝海。它原名“鱼海子”,彝语叫“乌勒苏泊”。论水域,彝海很小,是一个翻开任何地图都很难找到的高原淡水湖。然而,民间关于它身世的传奇故事却扑朔迷离,其中让彝族同胞谈得最多的,还是刘伯承元帅和彝族首领果基小叶丹饮鸡血酒为盟的故事了:

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凉山,就在野花盛开的彝海,刘伯承和当地彝族首领果基小叶丹以彝海水为酒,结为兄弟。后来在彝族同胞带领下,红军抄近路翻越孟获城与拖乌山,并从马鞍山垭口奇袭安顺场,将国民党追兵远远扔在了后面。

当然,冕宁的旅游圣地还远不止这些。那举世闻名的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区,就位于冕宁县泽远乡境内,这也是我国唯一对外开放,可供参观的卫星发射基地;再如宗教圣地灵山寺,它坐落在冕宁县城东10公里的小相岭西麓深山中,以倚灵山而得名,相传开山祖师杨学信坐化圆寂于灵山寺,肉身不腐已100余载,众弟子设龛供奉,尊为“杨祖师”,在灵山“连三海”、“红海”、“墨海”、“向阳坪瀑布”等自然景观的衬托下,来这里寻幽访道之人络绎不绝……

月城在望

在月城感受中国最好的月光与火花

雅西线过了冕宁,就进入了尾声,我们也到达了本次行程的终点:月城西昌。

之所以名为月城,是因为西昌地处川西高原,海拔较高,加上山林和邛海对大气层的过滤,这里空气透明度高,能见度极好,在西昌甚至能够在月光下看书、读报,并且一年四季皎洁的明月常挂中天,因此,“月城”的美景便是自然而然了。

汉武帝时期,蜀中才子司马相如出使西夷,在西昌的日子里,他常被这里的月光陶醉,写下了“月出邛池水,空明澈九霄”的佳句。古人云“邛海水中月,泸山顶上松”,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的文人墨客在西昌美妙的月光下触景生情。如今,邛海边的月色风情小镇、月亮湾、新沙滩、小渔村成了欣赏月光最好的去处。

当笔者进入建昌古城的大通门时,不由得为这古老的见证者感慨:明代西昌遭遇过一次毁灭性的大地震,但它幸存了下来,随后明末张献忠的乱军,太平军与清军的激战,都未能推到这座城门,可以说,大通门目睹了西昌600年的历史辉煌与不幸。

月色虽美,但当地人告诉我,在西昌最不能错过的还是火把节:火把节在凉山彝语中被称为“都则”,是彝族众多传统节日中规模最大、场面最壮观、参与人数最多、民族特色最为浓郁的盛大节日。彝族的火把节完整丰富地保留着人类群体文化演进的历史轨迹,传达着朴素的生命观念和生活态度,所以又被称为“东方狂欢节”。

火把节期间,每一个彝族家庭都不做饭,而“坨坨肉”、“杆杆酒”在火把节上大行其道。火把节最高潮的时候便是出现在火把广场的晚会上,其中一个最受欢迎的节目就是选美比赛。“选美”方式由几个有经验的老人或中年人组成的民间选美小组,从成千上万的姑娘中选出当年本地最漂亮的姑娘作为“火把皇后”,并获得群众自发的奖赏和赞誉。

刚一成年的彝族少女,都会在这一天把自己打扮得十分妩媚动人,来到火把晚会上竞选最令人艳羡的“火把皇后”。参加摔跤比赛的小伙子们还会与火把姑娘们一首又一首的对歌与喝酒,场面十分热烈。而后相互心仪的男女就会举着火把在一起谈情说爱了。许多西昌的爱情故事都因火把节而生,男女的真性情在这个节日得到了最畅快的抒发。因此很多人说火把节,其实也就是彝族的情人节……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