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西高速 逆天而上的奇景美貌

 

天梯高速路上的传奇和奇迹

云峰寺周围种植的楠木,最粗的一棵要七八个人才能合抱,这么粗的树,就连经常在深山老林里修路的人都没见过……

刚开始这些猴子对工程队很好奇,常常守在营地旁边看热闹,可到后来修路打桩一放炮,猴群受了惊吓,跑得干干净净,很长时间没来了。

仿佛就像通往天堂的路一般,充满梦幻 图:杨维

在我们进行拍摄时,缭绕的云雾在腊八斤大桥桥墩中间飘过,不时又有阵阵大风从谷底呼啸而来,吹得人睁不开眼。

西高速的行程刚刚开始,我们就收获了许多惊喜。比如那座高速公路便道旁的古刹云峰寺,寺庙周围居然有一片壮观的千年楠木林,它们是怎样躲过明清时期的四川楠木“砍伐潮”的,原因至今不得而知。

从雅安荥经上高速,首先看到的就是道路两旁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公路就在这片森林中蜿蜒前行。这段路上,有高度超过70层楼的腊八斤特大桥、海拔3235米的大相岭,甚至还有嬉戏追逐的猴群……一切都令人神往。而雅西高速的工程奇迹、壮丽风景也从此初露端倪。

云峰古寺与楠木森林

雅西高速的真正起点,是从雅安城南边20公里的“荥经便道”开始的,所谓便道,就是指修路时专供工程车辆行驶的通道。由于目前雅西高速尚未正式通车,我们的采访车辆也只能先沿荥经便道行驶。

荥经是雅安下辖的一个小县,人口只有10多万,在雅西高速修建前一直籍籍无名,可是一旦高速开通,荥经就将成为雅西路上的重要站点之一。

上便道大概行驶了一刻钟,正在颠簸难耐之际,便道之侧赫然出现了一座石刻牌坊,牌坊通体彩漆,正中石匾上刻有“云峰寺”三字。随行的高速公路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云峰寺很有些奇妙——“寺庙藏在深山中,殿宇屋顶全部覆盖琉璃金瓦,站在一旁的山顶俯看,感觉很是金碧辉煌,壮观得很。特别是寺庙周围种植的楠木,最粗的一棵要六七个人才能合抱,这么粗的树,就连我们这些经常在深山老林里修路的人都没见过……”

高大的桥架支撑着高速路 图:杨维

工作人员的话引起了我们的极大好奇,尤其那些粗大的楠木——要知道,早在明朝初年明成祖朱棣修建紫禁城时,就从四川境内采办了大量楠木,据史料记载,当时四川境内所有成材的楠木几乎全都被采伐一空。到了清康熙时期,为了整修因为雷击而被毁坏的故宫太和殿,清政府又命人在四川境内采办木材,再次将川西森林里的楠木筛了一遍,只要是能用的木材,当年基本都被采伐光了。那么,荥经云峰寺中的楠木森林是真是假?如果是真,它们又是怎样幸存的?带着满腹疑问,我们驱车前往云峰寺一探究竟。

离云峰寺山门还有一段距离,那片遮天蔽日的楠木森林就已经闯入视线,楠木高俊挺拔,树冠葱茏,在一片林海中脱颖而出,如同一圈天然帷帐将云峰寺围得严严实实。其中两棵最大的“楠木树王”,树龄超过千年,的确要几个人才能合抱。云峰寺地处偏远,香客罕至,寺庙的来历、楠木森林的传奇我们一时也无法考究,游览了一番后,我们重新上路,顺便道继续前行。

当我们行驶到便道末端,与雅西高速相接的匝口时,道路不通了——我们的采访车被两辆重卡挡在了后面,重卡正在轰足油门上坡,颤颤悠悠,掀起漫天烟尘。我们赶紧将车停在路边,让这两个大家伙先走了事。就在这停车的间隙,眼尖的摄影师突然在路边电杆上发现了几个字——“专销荥经砂器”,什么是荥经砂器?我们面面相觑,却没人能做出回答,快速上网搜索后才得到答案——“荥经砂器为产于四川荥经地区的土黑陶陶器,多用作炊煮,制作工艺复杂传统,西汉时已有生产,是古代茶马古道上流通的重要商品之一。目前,荥经砂器烧制工艺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种跻身国家非遗名录的物产,竟在这个场合、这个时刻与我们邂逅,采访团队的每个人都感到惊讶。一条雅西高速,无意间已将许多不为人知的风景、文化呈现在世人面前,而漫漫前路究竟还有多少隐秘在等着我们呢?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