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西高速 逆天而上的奇景美貌

在中国高速公路建设史上,雅西高速(四川雅安到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被称作“逆天工程”,全长240公里的高速公路,由四川盆地边缘向横断山区爬升,跨越青衣江、大渡河、安宁河等水系和12条地震断裂带,沿途的地质灾害众多,奇特地貌美景也是吸引人的眼球。整条高速路线展布在崇山峻岭之间,山峦重叠、地势险恶,公路每向前延伸一公里,平均海拔高程就将上升7.5米,因此,雅西高速又有了“天梯高速”的别称。其中,腊八斤特大桥的“钢管混凝土组合桥墩技术”、甘海子特大桥的“钢管桁架连续梁技术”、拖乌山“螺旋展线坡度优化方案”更是在工程的难度上创造了许多奇迹。

高速路上的美景 图:杨维

撇开枯燥的工程术语不谈,单从文化和景观角度看,雅西高速都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高速公路的起点是雅安,在历史上雅安曾是“青衣羌”故地、茶马古道起点、解放前的西康省省会,留下了大量的文化遗迹,而“雅安三绝”——雅女、雅鱼、雅雨更是为这片土地增添了别样的魅力。雅安向南,高速公路将依次穿越荥经、汉源、石棉、冕宁等地,这些地方历来多民族混居,是我国古代西南“汉彝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直到现在,当地的尔苏、木雅藏族风情都还令人感到惊艳。

再来看景观,由于雅西高速由北向南穿越了横断山脉,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高速公路沿途的景致也会发生很大变化,从大相岭隧道入口处的原始森林风貌,到汉源境内的大渡河峡谷景观,再到冕宁、西昌地区的高原风光,可以说,雅西高速公路沿途处处皆风景。将这条高速公路比作中国西部一条新的“景观大道”毫不为过。

在雅西高速通车之前,公路沿途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受交通条件的制约,大多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极少有人愿意从成都出发,驱车数十个小时沿108国道深入荥经、汉源、石棉、冕宁等地进行观光旅行的。换句话说,雅西高速经过的大多数地区,对很多人而言都是一块“处女地”。在雅西高速上前进的每一步都是探索,都会有新的发现。

美丽的湖泊 图:杨维

成都平原向西

探访雅西高速的起点

由重庆往西前往雅西高速公路起点——雅安,其间要横跨整个川东丘陵地区和成都平原。在这段路上行走,地势逐渐平缓、风光逐渐旖旎,传说中雅西高速的“险、难、雄、奇”此刻根本无法想象。

离开成都平原向雅安进发,沿途横断山脉的雄姿渐露峥嵘,车窗外不时掠过的高山、河谷让我们开始紧张——那条群山深处的“天梯高速”究竟是什么模样呢?来到雅安后,尽管时间尚早,我们也没有立即驶向雅西高速,而是决定在雅安城中休整一晚,养精蓄锐后再出发。

雅安是雅西高速的起点,也是古代茶马古道的始发站,这座处在四川盆地与川西高原交界处的城市有着号称“三绝”的“雅女”、“雅鱼”和“雅雨”。柔媚的风光、别样的风情给那段即将开始的险峻高速抹上了一丝温婉。

有关“天梯高速”的遐想

“如果没有雅西高速,就目前而言,所有成都往西的高速公路都将成为断头路”,当我们最初向四川省交通厅咨询雅西高速的情况时,工作人员的这句话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对于四川交通来说,雅西高速的意义非比寻常。我们只要摊开地图就会发现,目前成都往西最长的一条高速公路是成雅高速,从成都开始到雅安结束,在雅安之后就没有高速公路了。要再往南边的荥经、石棉甚至凉山彝族自治州走,只有依靠国道108线。虽说这几年108国道的路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它的线路依然是‘沿河绕山’,路途很长,走起来很花时间。而雅西高速的贯通将大大改变这一状况,把成都同整个川西南连为一体”。

按既定的行程,我们将先沿渝遂高速(重庆—遂宁—成都)抵达成都,再经成雅高速(成都—雅安)至雅安中转,最终取道尚在建设中的雅西高速(雅安—西昌)到达西昌,全程约800公里。

由于此行的采风对象是一条高速公路,而且还是一条“建设难度极高”、向南打通横断山脉的“天梯高速”,所以,从上路伊始,我们便以一个“高速公路行者”的身份,开始重新审视路上和路旁的一切,以期能对即将踏上的“雅西高速”行成对比,加深理解。

从重庆往西,高速公路经过的主要区域是川东丘陵地区,拿地理学的专业术语来讲就是“川东平行岭谷地带”。一条条不高的山岭彼此平行,南北纵横。于是,座座贯通山岭的隧道便在这里出现了,其中最长的一座叫做“大学城隧道”,它位于重庆境内,全长约3880米。过桥穿隧,由重庆继续西行,公路两旁起伏的丘陵越来越平缓,沿途几乎再见不到一座稍高的山岭。过了遂宁之后,成都平原显出真容,高速公路两旁的景致渐渐被一望无际的田野取代,时逢三月,金黄色的油菜花恣意绽放,连高速公路仿佛也被这片花海湮没。就在我们疾驰其间,心旷神怡之际,一个念头突然闪现:平原上的高速公路是娇艳、绚丽的,那在平原尽头,向着崇山峻岭使劲延伸的雅西高速又是什么样子的呢?道路不断推进,答案也在慢慢揭晓。

当我们将成都平原“天府之国”抛在脑后,经成雅高速继续西行时,海拔渐高、山势渐陡,连油菜花的风景也开始迥然不同——它们不再是平铺一片,而是像瀑布一般,从两山豁口处倾泻直下,到高速路边则戛然而止。越靠近雅安,雾愈迷蒙、雨愈浓,当“前方500米雅安东”的路牌出现时,我们明白——雅安城快到了,而那条“波诡云谲”的雅西高速就在城的那边。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