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枝头“秀美” 醉迷皇迷村

杏花秀美 邢玉海摄

 

好友邀我去山里看杏花。我们过郝庄镇再往西北去,渐渐扑进了太行山的怀抱。蜿蜒起伏的山路,一如车上播放的的音乐,欢快流畅又有节奏。迎着西天边明亮的太阳,心情犹如杏花绽放。

也许是从小生活在城里的缘故,对杏花,我并没有太深的印象,甚至还分不清杏花和桃花。小时候,邻居我伯父家的小院里有一棵老杏树,碧绿繁茂的树冠覆盖了整个院子,站在房上就能够到它的枝桠。从我家的东房上去,就能到他家的北房。夏日的中午,大人们歇凉熟睡了,我们脱去鞋子,在发烫的房顶上踮起脚尖,使劲儿拽住一条树枝,在那诱人的绿叶间,寻找着诱人的青杏……那酸得牙痒的美味和伯父的呵斥,至今还记得。但我们男孩子,好像都没太留意过杏花的模样。

“阳盼谷雨背盼夏”。车窗外,阳面的山岗已是一片暖意,返青的麦苗,初开的油菜花,让小山岗仿佛坠进一首明净的唐诗。而远处背阴的山峦,则在夕阳映照下,呈现出黛青的颜色,深深浅浅,依稀勾勒出冬的寒意。

蓦然,有一团一团亮白的颜色晃进了眼帘,原来那就是盛开的杏花!这是我没有料到的情景,急急地放下车窗,欣喜又慌张的看过去。

一面面山坡上,一道道沟壑里都开满了杏花。这里俨然成了杏花的乐园,杏花的世界,杏花的天堂。在蓝天的映衬下,长满杏树的山梁如同铺满了粉白绸缎,又如环绕着洁白的云朵。一条条,一团团,一片片,像交响乐中的华彩,热烈又明快;像李可染的国画,厚重又婉情。

车子在皇迷村村南的一处高岗上停了下来。朋友说这里的杏花最好。我迫不及待地下车,走进杏花林中仔细端详。那杏花顺着近似枯干的树枝绽放,有背靠背的,有一字排列的,也有三朵、五朵、八朵聚为一体的,粉粉白白,繁盛中有一种谦让和谐的美。花瓣白如玉,薄如纱。花心是红色的,那红,细如发丝,呈放射状散发到花瓣的边缘。玉瓣红蕾,如珐琅彩的青瓷。在刚刚萌出的小小绿叶的衬托下,更显得娇艳欲滴,让人不忍触摸,更不忍攀折。成群的蜜蜂,或舞在花边亲昵,或跌入花蕊采蜜。嘤嘤嗡嗡,奏响了太行山中最平凡的生命之曲……我真想悠闲地躺在树下的青石板上,晒初春暖阳,闻杏花四溢,听轻风阵阵,看白云悠悠……迷失尘世中的我!

杏树是一种古老的花木,原产于我国北方,已有近三千年的栽培历史。这在公元前春秋时期的《管子》一书中有着明确记载:五沃之土,其木宜杏。杏树既能赏花又能采果,每年春天先开花、再绿叶、后结果,麦收时节果子成熟。杏花蜜、杏果、杏仁都是养颜强身的滋补佳品。

杏花以“初苞嫣红,盛花如雪”的特点,受到了历代不少诗词名家们的喜爱,留下的佳句数不胜数。宋代诗人杨万里写道:道白非真白,言红不若红。请君红白外,别眼看天工。而写的最为质感逼真的当数宋徽宗赵佶的那首《燕山亭 北行见杏花》:裁剪冰绡,轻叠数重,淡著胭脂匀注……

巧合的是,这位“书画皇帝”曾多次来过临城,驻跸观瞻普利寺塔,登临太行赏天池荷花。在走到这个风景如画的小山村时,被美景深深的迷住了,这个小山村因此也就被称为“皇迷村”。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