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罗伦萨 千年萦绕的玫瑰香水芬芳

   在佛罗伦萨塔新圣母教堂 (Santa Maria Novella) 旁边,Via delle Svala 大街,推开并不太起眼的两扇门,步入一座古老的建筑,光滑地刻着图案的大理石地砖,洁白的雕塑竖立在两旁,高高的穹顶在上,金黄的光线幽暗,空气中散发着一股淡淡的幽香,那是萦绕千年的玫瑰香水的芬芳。

这就是Santa Maria Novella 草药店,世界上最古老的一间药房之一,也被全球的粉丝视为有机化妆品的圣殿,他们把这家牌子简称为SMN。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和不少好莱坞的影星都是其拥趸。

它在1221 年由西班牙的传教士在圣塔玛莉亚——诺维拉大教堂内的庭园秘密建立,他们在院子里栽种草药,制作药膏,提供给修道院内的小医疗所使用。由于这家草药店的声名远播,遍及意大利,在1612 年,托斯卡尼大公爵Fonderia di Sua Altezza Reale 将帽徽授权给当时该教堂的神父,作为该香水店的产品商标,草药店公开营业。到了18世纪,由于药剂师的独特配方,这些药品被传到俄罗斯、印度,最远到达了中国。

1848 年,教堂内的一间会客室被开放成门市,以接待更多的顾客。1886 年,由于拿破仑占领意大利,教堂被收归国有,承租给该教堂最后一任住持,药房开始民营化的经营,至今历经Stefani 家族四代的管理经营。尽管脱离教派的住持,但仍遵循传教士精良的传统制作方法,不用任何化学杀虫剂、除草剂,不作任何的动物试验,并坚持只选用最好的天然植物。

 

我走在这个神秘的药房里。这里一共有5 个房间。从门口进来,首先就是销售大厅,这里原来是修道院的礼拜堂。大厅中两旁的柜子里,放着各种护肤品、药茶、酒剂、蜜蜂制品和巧克力,还有银质的茶壶等配件。与其他草药店不同的是,这里所有的物品都放在柜子或桌子上,顾客要在征求营业员的同意之后,才可以拿出来试用。

这里的橱柜还有柜台都是18 世纪的古董。墙上是由斯芬克斯、龙、鹰和花卉所组成的图案,这在当时是十分普遍的装饰风格。在门口的基座上,放着两座镀金的人神鹰翅木雕,手里托着一朵花枝,形成一个别致的烛台。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