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迹魅影 拜倒在大厂清真寺的“石榴裙下”

大厂回族自治县,隶属于河北廊坊市,地处京津两地,是一座迅速崛起的魅力新城,同时也是伊斯兰风情与现代都市气息的结合地,古老神秘中,又时不时地透露一丝时尚。尤其是那一座座代表着伊斯兰特色的清真寺,斑驳的历史痕迹中诉说着大厂这片宝地上回族人民不一样的风俗人情。

清真寺,也称礼拜寺,是伊斯兰教穆斯林礼拜的地方,词根为“拜倒”的意思,因为穆斯林礼拜时需要拜倒叩拜。说来也巧了,当我们走进大厂窥见那一座座古老清真寺的“真面目”时,无一不被那独有的伊斯兰风情所迷倒,情不自禁地拜倒在它们的“石榴裙下”。

在大厂,清真古寺格外引人注意,大厂回族自治县共有清真寺16座,其中三座最为著名:北坞清真寺、大厂清真寺、陈辛庄清真寺。

 

北坞清真寺

北坞清真寺

北坞清真寺坐落在自治县境内最大的回族村——北坞,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整个寺院结构紧凑严整,将阿拉伯风格和中国传统的宫殿式建筑艺术特色融为一体,具有独特的地方风格和魅力。

望月楼

北坞清真寺占地面积约10亩,大殿外观马鞍型屋脊起伏高耸,窑殿顶端塔式四角高亭——望月楼巍然屹立,漆彩争辉。穆斯林望月观日期,望月楼由此得名,在古时没有扩音器的条件下,阿訇登上望月楼通知大家喧礼,望月楼成为清真寺建筑的一个显著标志。

走进大殿内,明柱罗列成行,木质地板上铺着毛毡、垫席,可容2000人排班聚礼。大殿和北讲堂的北面,另成格局,有侧门通连。这里分布着沐浴室、井房、学堂等建筑,其间由月亮门相通。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