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假期 品味石家庄的名村名镇

    有“天下雪梨第一村”之称的赵县南庄村

    南庄,位于赵县城东北17公里,距省会石家庄40公里,属范庄镇辖区。藁(城)范(庄)公路穿村而过,北距藁城火车站25公里。南庄为新(宅店)南(庄)公路东端终点,经新宅店上国道308线,可达石家庄和青岛。沿藁范公路上辛(集)赵(县)公路,东北30公里为辛集火车站。公路四通八达,交通十分便利。

    据考,南庄村秦汉时期至明代永乐初年名曰“冯家庄”,历史上先后属钜鹿郡、常山郡、敬武侯国(县)、宋子侯国(县)、赵郡、赵州所辖。明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李氏家族从山西洪洞县城南郭堡村“恃奉敕旨,迁居赵州之东鄙四十里许”冯家庄村南定居,建村筑室,并“庄以南名”,以方位取名南庄,后冯家庄并入南庄村。

    南庄地处山前冲积平原,滹沱河故道,地势开阔平坦,属沙壤质土壤,适于梨果和农作物生长。

赵县梨花节

    梨果载培,历史悠久

    据史志文献记载,南庄栽植梨树最早可追溯到2500年以前。《诗经·陈风》、《庄子》、《吕氏春秋》等都有赵州产梨的记述。《周礼》记述周代每年祭祀祖先宗庙时,都以梨作为重要祭品之一。北魏时期,赵州雪花梨已被魏文帝诏令为宫廷御梨。当时南庄有“贡梨果”(雪花梨)百棵。另据唐杜佑《通典》载:“皇帝钦定的常山郡(指赵州)贡梨六百棵”。各种典籍的记载,是对南庄梨果栽培的有力佐证。

    近现代南庄梨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据考,清代达到四五亩。解放前,已发展到近千亩。到新中国成立后,南庄村梨果生产有了新的发展。1950年全村有梨树1300亩,年产梨果35000公斤。1958年石津渠修成通水,南庄人改造沙地扩大了果园面积。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南庄村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村民种植梨果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1985年国务院批准赵县为雪花梨生产基地区。南庄发展梨果优势,使梨果这一支柱产业得到长足发展。截止1999年底,全村梨树发展到3530亩,占全村耕地总面积的85%,有“天下雪梨第一村”之称。

赵县梨花节

    丰富的梨文化

    赵州雪梨自古享有盛名。雪花梨不仅吃法花样繁多,美味可口,而且营养丰富,含有人体必不可少的各种微量元素,久而食之,对人体生长发育、健康长寿大有裨益。

    不仅如此,它的药用价值更为世人所看重,历代医学家认为梨性味甘、微酸凉、无毒、入肺胃二经,能医治多种疾病。经现代科学证实,雪花梨能生津止渴,润肺祛燥,清热败火,化痰祛风,醒酒解病毒。治疗热病、津伤、烦渴、热咳、惊狂、便秘等,并对肝炎、肝硬化、高血压、冠心病有辅助治疗效果。

    在南庄梨果栽培漫长的历史中,逐渐形成了较具特色的梨文化。

    梨的食法颇有讲究。鲜食方法有:鲜梨片、糖梨片、密封梨、冰冻梨、梨罐等;熟食方法有:煮梨、蒸梨、烧梨、烤梨、煨梨、烀梨、梨茶饮、梨尖茶、拔丝梨等等。

    近几年,当地政府开始在支持和鼓励发展梨果产业的同时,开发梨乡旅游业,举办“梨花节”。南庄抓住这一契机,使梨园成为国内外人们观光旅游的景点。每至阳春三月,千顷梨园,梨花怒放,含烟带雨,似飞雪遍地,玉屑满天;夏日,翠绿满天,浓荫蔽地;仲秋时节,黄橙橙的梨果辍满枝头,下树的梨果堆如金山,运梨的车辆穿梭如流;霜降后,梨叶红似火,远眺似一片火海,胜似“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江南枫林。近年来,北京及省市电视台都曾到南庄村拍摄梨园风景。《林业画报》曾以较大篇幅报道了南庄梨乡的胜景。

赵州桥

    抓科学管理,提高梨果品质

    解放前,南庄村在梨树管理上采用原始落后的方法,梨树产量低,发展慢。解放后,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梨农逐步用较先进的育苗、移栽、嫁接等新技术,取代了传统、落后的种植管理方法。

    1976年春,该村从昌黎果树研究所聘请4位专家到南庄传授修剪整形、疏花疏果、防治病虫害等一系列科学管理技术,还请河北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进村推广土壤深翻、浇水、施肥及梨果套袋新技术。同时,村里创办了业余果林技术培训班,培养技术员50多人,梨农的科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不仅梨果产量连年递增,梨果的品质也进一步提高。南庄出产的雪梨果皮较厚,金黄色,果点多,色泽鲜雅,果肉脆嫩,汁多味甜,气味馨香,因而名扬海内外。

赵县雪梨干

    以梨果带动储存与运销业

    据明清《赵州志》记载,在清代以前,南庄所产梨果,不能及时运销,全靠聚堆储存、封囤储存或深井储藏。由于储藏技术落后,梨果大量烂掉。在销售方式上全靠自产自销,或小商小贩靠挑担、肩扛;或推车在本县串乡叫卖,最远的也只销往高邑、栾城等地。由于外销不畅,储藏方式陈旧落后,梨粮比价悬殊,丰产不多收,因而梨农生活非常贫穷。

    解放后,南庄村不断改进储梨保鲜技术,1965年建成赵县第一个半地下冷库。随着梨果业的发展,带动了储、运、销等相关各业的发展。南庄村除建起集体机械化恒温冷库外,户建恒温冷库21座,年总储量在1700万公斤以上。1999年冷库发展到48座,年储雪梨2000万公斤。

    与此同时,随着青石、赵藁、辛赵、赵元、藁范、新庄公路的修建,南庄梨果运销业有了快速发展,为梨果运销带来了极大方便。目前,南庄梨果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而且打入了日本、俄罗斯、新加坡及港、澳等国家和地区。昔日梨果运销难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赵县梨花节

 

    南庄新貌

    一业兴带动百业兴。1999年底,南庄村梨果年产量达到1790万公斤,人均收入3500元。南庄村依托梨果优势,大力发展个体私营企业,建起了纸箱厂和格垫厂。同时还兴办了化工厂、工艺美术厂、包装厂、百货商店、书画社、旅馆、饭店、客运、副食品商店及肉类作坊100多家。

    南庄村逢二逢七为集日,由于村工副业迅猛发展,市场买卖兴隆,一派繁荣景象。

    梨果业使南庄成为赵县的首富村,1986年,南庄就成为河北省“百富村”之一。

    南庄,在提前跨入小康之后,又开始向宽裕小康迈进。这颗梨乡的耀眼明珠,将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