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邑:打造特色刘秀文化名片

每一个城市或地区都有一段能让人津津乐道,引以为豪的历史,而让高邑人最骄傲的就是汉代刘秀文化。

春节期间,到高邑千秋台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纷纷参观汉光武帝的登基之地,领略刘秀的风采。近两年,高邑修缮千秋台、规划建设刘秀公园,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努力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打造“高邑文化名片”。

高邑是汉光武帝刘秀登基之地。刘秀是后汉王朝(也俗称东汉)的开国皇帝。公元25年,刘秀与绿林军公开决裂,在河北高邑城南1公里处千秋台登基称帝,建立了后汉(东汉)王朝,从而奠定了东汉王朝近两百年的基业。近年来,该县将刘秀汉文化作为一个重要的特色文化品牌,相继建设了刘秀主题公园,整理出版了《刘秀的传说》书籍。为进一步提升全县的文化品位和档次,增强全县干部群众的文化归属感和历史责任感,该县还特意邀《百家讲坛》主讲人魏新为全县干部对刘秀开国历程进行深刻剖析。

陈金锁多年来一直痴心研究刘秀文化,他介绍,高邑千秋台遗址是汉光武帝刘秀登基之地,原来还有观星台、点将台、四将台等。千秋台是汉光武帝刘秀在高邑登基即皇帝位的告天坛,是建立东汉王朝的直接证物。东汉元和三年汉章帝曾诏高邑令重新修建,修建时建有光武庙并建有圭碑。1981年列为县级重点保护文物,2008年升级为省重点保护文物。

近年,高邑县委县政府深入挖掘刘秀文化,在刘秀登基的千秋台原址建设了占地200多亩的刘秀公园项目,堪称高邑一景。据介绍,刘秀公园建设工程总投资3500万元,该工程以刘秀一生为主线,由汉光武帝刘秀主题游园、游乐广场、人工湖等组成。刘秀公园建筑包括刘秀雕像、千秋台、光武大殿、点将台、二十八将台、观星台、碑林以及各种附属设施和配套建筑。目前已建设好刘秀雕像和千秋台等,其它设施及美化绿化正在建设之中。

走进正在紧张施工的刘秀公园汉代风格大门,自南而北先看到高大伟岸的刘秀雕像。只见他头戴王冠,身着战袍,腰间佩剑,举目远眺,其神态若视有物,将当年光武皇帝的雄风霸气表露无遗,使游人肃然起敬。再北行拾阶登台,站立于苍劲古树之下,远处望去,四周农田碧绿尽收眼底,把酒临风,心旷神怡。台中央置一平整巨石,光武帝面南称帝大典的《祝文》刻于石上。仔细读来,将刘秀称帝时的形势、属下的极力劝进以及刘秀称帝时的心理交待得清清楚楚。

“我们争取今年“五一”期间对外开放刘秀公园,届时省内外的汉文化、刘秀文化爱好者都能在这里领略独特的汉代文化,体验千秋台下的美妙回音。”陈金锁兴奋地表示。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