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石客专、石武客专预计年底前建成通车

备受关注的京石客专、石武客专项目预计年底前建成通车,届时它们将同武广高铁连接到一起,实现京广高铁的全线通车。将来的京石客专和石武客专都将进入石家庄新客站停靠。作为京石客专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和省会城市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新客站建设备受关注。昨日,记者探访新客站,发现如火如荼建设中的新客站已经形成一定规模。新客站西站房主体结构基本已完工,正在进行高架候车室的钢结构施工。

现场

西站房四拱相连气势恢宏 

进入新客站工地,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新客站站房的拱形造型,虽然还留有密密麻麻的脚手架,但难挡住钢结构弧线的风采,弧线形成拱形,使其显得轻盈而不失壮观。据新客站承建方——北京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客站的站房地下一层、地上一层为钢筋混凝土结构,而地上二层为钢结构。目前新客站西站房的主体结构(即地下一层出站层和地上一层站台层的土建结构主体)已经基本完工,现在正在进行高架层即地上二层的钢结构施工。

登上地上二层,只见四条钢结构的弧形拱相连,如同横跨大河之上的桥拱,气势恢宏。这四个拱中,第四个拱的跨度最大。“整个新客站为七连拱设计,设计理念源自赵州桥。这样,使新客站的建筑风格融合了石家庄当地的建筑特色,但同时又不乏现代气息。目前基本已成型的为西站房,东站房在建设中还会建设三连拱,这样七个拱就会连为一体。”北京建工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地上两层高度达到36.87米,相当于十多层楼高,看起来非常有气势!”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从南到北,也依次形成了6个连续的拱。“这样可以形成南北互通的廊道。”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地上二层为高架候车室,与现在的石家庄火车站不同,将来这候车室都是敞开式的,不会再分成几个候车室。乘客可以选择任意位置候车,再根据乘车需求,乘坐直达电梯到相应站台。”

展望

新客站运力是现火车站四倍

据了解,目前正在使用的石家庄火车站站房占地面积是26000平方米,有4个站台,3个候车室。而新客站站房总建筑面积为107059平方米,其中,地上76814平方米,地下30245平方米。建成后的新客站将有13个站台,24条到发线,6条正线。“除了建筑面积相当于目前火车站的四倍外,新客站的运营、协调和运输能力都比现在的火车站大大提高,是现火车站的四倍。”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接下来,新客站的西站房建设,主要是钢结构的施工,然后还要进行内外的装修。新客站外檐装修为花岗岩石材幕墙、铝板幕墙、隐框玻璃幕墙(部分外挂石材格栅),外门窗为全玻门及铝合金门窗。

相关

链接

京石客专、石武客专预计年底前建成通车

昨日,记者从北京铁路局石家庄枢纽指挥部等部门获悉,备受关注的京石客专、石武客专项目预计年底前建成通车,届时它们将同武广高铁连接到一起,实现京广高铁的全线通车。

京石客专于2008年10月7日开工。石武客专2008年10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

特写

为建雨棚,趴在钢管上艰难作业

新客站从2010年6月10日开始建设,到现在形成一定规模,其中渗透着数千名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来自四川的农民工张仲文就是其中一个,他和工友们一起,已经在新客站工地奋战了540多个日日夜夜。

“我们刚进新客站工地时,这里还是一片空地,可以说,我们见证了新客站西站房从一片平地逐步建设起来的全过程。”43岁的张仲文站在30多米高的脚手架上,和工友一起将运送水泥浆的管子送到地面一层,由于管子太长,他和五六个工友要一同协力,才能完成。

“现在新客站西站房的土建工程已基本完工,主要的精力都在东站房的建设上。”张仲文说着,向东指去。顺着他的手指,记者往东看去,发现东边大大的基坑内,密密麻麻的都是脚手架,吊车、挖掘机等大型机械都在轰鸣作业。“东站房目前还在进行地下一层出站层的建设。”张仲文说,“我觉得自己就像新客站的一分子,看着它每天都在‘成长’,心里别提多美了!”

新客站南北两侧为13个站台,站台的上方是高高的雨棚。雨棚距离地面30多米,其顶部由拱形的钢管支撑,高耸而流畅。北京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雨棚已经完工。雨棚东西长度达到308米,南北长度为146米,乘客上下火车非常方便。雨棚柱采用钢管结构,独立基础,基础桩采用钻孔灌注桩。雨棚钢桁架为拱形钢管桁架结构,非常结实耐用。

“这雨棚看起来非常漂亮吧!但是在建设雨棚时,建设者都是爬上30多米高的架子,身上系上安全带,就趴在一根钢管上,艰难地进行焊接等作业!”张仲文说。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