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春暖意难寻 元宵节外出需注意防寒

春节长假在人们的恋恋不舍中结束了,这几天,大家在忙着返程上班的同时,天气却不成人之美,冷空气接踵而至,据气象预报显示,本周天气以干冷为主,气温持续偏低,其中2月1日最高气温预计将下降到冰点以下,仅为-2℃,而即使到了周六“立春”之日,天气也将难见暖意。

据了解,2月4日本周六,我们将迎来“立春”。“立春”是一年中的第一个节气,“立”即开始之意,“立春”揭开了春天的序幕,表示万物复苏的春季的开始。中国古代将立春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意思是,头五天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过完五天,蛰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再过五天,河里的冰开始融化,但是水面上还残留着没有完全融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着碎冰浮在水面。

昨日早晨,我省中北部部分县市出现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张家口大部、承德大部最低气温为-20℃~-31℃,唐山、秦皇岛、廊坊、沧州、保定等地为-13℃~-19℃。石家庄、衡水及以南地区多为-10℃~-14℃。

从3日(正月十二)开始到5日(正月十四),我省各地最低气温将有所回升,大部分地区都是晴间多云的天气。不过,从5日傍晚开始到6日(正月十五)夜间,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自西北向东南将先后有西北风5-6级,6日至7日早晨,各地最低气温将普遍下降7℃-9℃,局部地区下降9℃-11℃。提醒元宵节期间在户外参加节庆活动的人们注意防寒保暖。

对此,气象专家提醒市民,近期天气寒冷,市民出行要注意防寒保暖,而且,天气以干冷为主,尤其在供暖期,室内湿度明显降低,注意补充人体水分很重要。而刚刚结束长假,市民要注意调整作息时间,晚上早点上床睡觉,多喝水,多吃水果,进行适当的运动。

同时,气象专家提醒,“立春”前后气候变化较大,天气乍暖还寒,所以年老体弱者换装须审慎,不可骤减。在起居方面,人体气血亦如自然界一样,需舒展畅达,这就要求我们夜卧早起,舒展形体,多参加室外活动,克服倦懒思眠状态,使自己的精神情志与大自然相适应,力求身心和谐,精力充沛。

【责任编辑:赵彤】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