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各地“非遗”绝技 元宵佳节轮番“闹”

 

 
 
 
 

    武安傩戏

    时间:正月十三至十七,全天

    地点:武安市冶陶镇固义村、邑城镇白府村、徘徊镇姚家峧村

    武安傩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据武安市文联负责人介绍,每年元宵节期间,固义村、白府村和姚家峧村都会进行傩戏的表演,这一集迎神、祭祀、傩仪、队戏、赛戏为一体的原汁原味的民间传统文化,也承载了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愿望。

    每个村上演的剧目不一样,固义村的傩戏《捉黄鬼》场面宏大,参演角色和配合群众有时能多达千人,其中有捉鬼和杀鬼的内容,也被称为社火傩戏。白府村的傩戏《拉死鬼》源于武安一带过春节请祖先灵魂回家的习俗。过完元宵节后,各户把自家的祖先送走了,怕无人祭奠的野鬼滞留在村中危害人畜,所以要在正月十七日晚上举行《拉死鬼》仪式,这样,在新的一年中,村中就会人畜两旺,不生灾病。
 
 
 
 



    廊坊南响口梵呗音乐会

    时间:正月十四上午

    地点:廊坊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

    南响口梵呗音乐会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源于廊坊安次区的南响口村,经过几百年的传承,仍保留着其佛教音乐的原汁原味。

    乐队由10名乐手组成,包括5吹4打1圆帽。乐器有笙、笛、管子、云锣、铙、钹、鼓等,圆帽只有诵经、参灵、拜佛时才随班。南响口音乐会在念曲当中的借字现象是梵呗音乐的一个特征,“六”音发“凡”音。

    除了南响口音乐会,正月十四上午,人们在广场还能欣赏到廊坊的其它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显示真功夫的黄曹飞叉、八卦掌,还有各种工艺,如花丝镶嵌、李派烙画、胜芳布艺、霸州琥珀等。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