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是怎样“炼”成的?三亚宰客何时休

酒店客房价格一晚几千、上万,吃海鲜一单数千、几万!近几年接连发生的三亚春节期间物价大涨问题一直饱受游客诟病,今年春节黄金周也不例外。一条“三亚富林渔村海鲜排档吃一条鱼花6000元”的微博受到网友广泛关注。

不少网友认为,春节期间三亚旅游市场价格过高已成常态。长此以往,如何hold住游客满意度?

高价让游客望而生畏

1月28日,新浪微博实名认证用户罗迪发布的一条微博引发轩然大波。微博称自己的朋友高先生一家三口在三亚富林海鲜排档吃海鲜,3个普通的菜被宰近4000元,邻桌客人点了一条鱼,每斤580元共6000多元,甚至有被强行消费嫌疑。该微博一发布就引发热议,一些网友纷纷转帖称自己遭遇过类似情况。

三亚旅游市场频现“天价”已非个案。从2010年爆出三亚“听潮人家”海鲜店吃出3万元账单,到今年三亚“黑心”水果店与的哥联手专宰游客,富林海鲜排档一条鱼吃出6000元,三亚旅游价格饱受游客诟病,甚至令游客望而却步。网友“huming1621”说,去三亚的票都买了,看了游客的凄惨经历,我把票退了。

记者随机采访的多名游客说,不光海鲜,酒店客房、日常消费价格普遍偏高,远远超出心理预期。来自河南的游客闫冰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从大年初一到达三亚到初三离开,3天消费一万多元,原打算多玩几天,但实在无法承受如此高的消费,只好提前打道回府。

高价是怎样“炼”成的?

根据三亚市政府通报,今年春节黄金周全市共接待游客48.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3.2亿元,其中过夜游客40.57万人次,人均消费每天2150.25元。很多游客反映,来三亚度假是为了放松身心,但偏高的价格却让美好的假期美中不足,一些不愉快的经历甚至给自己添了堵。

就在三亚湾已经停业整顿的富林海鲜排档附近,记者遇到了来自云南昆明的4名游客,他们1月28日也曾在该店用餐,仅一条鱼、两三盘贝类海鲜就花去3600多元。当记者想进一步了解时,富林海鲜排档的一名工作人员突然出现并对游客大声呵斥,这4名游客慌忙离开。

记者在三亚市工商局查看了已经封存的富林海鲜排档销售台账,春节期间该店销售额可谓“不小”,每单的金额动辄两三千元,最高的一单甚至达到19800元。一张单据上显示的消费时间是1月26日,消费者点了白帝螺、龙胆石斑鱼、墨鱼等海鲜,其中龙胆石斑鱼售价高达每公斤796元,共消费12.2公斤,仅吃龙胆石斑鱼就花掉9711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春节前该店的销售单据上并没有这些“名贵海鲜”,多是一些常见的石斑鱼和贝类,每单的销售金额也多在几百元,和春节期间的销售情况相差甚远。

业内人士认为,春节期间旅游市场价格上涨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但是个别经营者借此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则反映出政府部门监管仍存在“真空地带”。

三亚市旅行社协会秘书长李清平告诉记者,三亚大大小小的海鲜店有1000多家,春节期间这些海鲜店普遍涨价。在政府的高压监管下,仍然有个别经营者顶风违规经营,“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这些违规经营行为极大地损害了三亚的旅游形象。

监管如何发力才能hold住

海南省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三亚地区的消费申诉举报共44宗,占全省申诉举报量的45.36%;其次是海口地区有18宗,占18.56%。另外,海南全省受理申诉举报热点仍是服务类,共计50宗,占申诉举报总量的51.55%,主要有住宿、餐饮、旅游服务等;其次是商品类申诉举报47宗,占申诉举报总量的48.45%。

海南省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说,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过程中,三亚也承受着巨大压力,一个人口不到70万的城市春节期间接待了近50万名游客。近年来,三亚市游客增长量都保持着两位数百分比,机动车总量更是保持在30%以上的增长,这对于机场、酒店、餐饮、出租车、旅游景点都构成了巨大的压力,旅游设施都处在满负荷或超负荷运转的状态。

业内人士指出,旅游市场价格上涨也体现了一定的供需矛盾,这就导致海鲜个别品种瞬间需求量过大,价格上涨过快。要保证“高价高质”,确保游客满意度高,仍需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

李清平认为,政府部门要继续加大旅游服务监管力度。首先,应该将节假日期间旅游市场监管机制常态化,确保市场监管日常化,使规范经营行为形成“惯性”;其次,物价部门对哄抬物价行为的打击力度一定要从严从重。

李清平还建议,诸如海鲜排档等消费场所应提高其准入门槛,建立保证金制度,一旦出现欺客宰客行为,这部分保证金就能先行赔付给消费者,最大限度保证消费者的利益。

除此之外,加强行业自律也是净化整个旅游市场环境的重要手段。李清平表示,若在整个行业内形成相互监督的风气,将积极促进旅游市场良性发展。

姜斯宪表示,下一步对旅游市场的规范管理将本着“多管齐下,综合治理”的原则,尽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毫不松懈地加强平安建设。最重要的是提高旅游服务质量,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不止已经暴露出来的这些,问题的严重性要高于消费者投诉的程度。姜斯宪还表示,要尽快完善投诉系统,应急服务电话线路资源还要合理分配。真正把三亚建设成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本地居民的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